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地区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皮山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见证税收事业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深化,传统的现场办税模式,正逐渐向“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新格局转变,纳税人缴费人也由最初的“跑马路”到现在的“跑网络”,涉税业务实现在柜台前“填一填”到网上“点一点”。

  作为承担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主要任务的办税服务厅,不但见证了办税缴费的便利化发展,更是税收事业改革发展历程的见证。为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现场体验感,给纳税人缴费人打造宽敞整洁的办税环境,皮山县税务局先后通过升级改造、调整柜台布局等方式,将网络传输速度由20M提升到1000M,办税服务厅公共面积扩大了40%。除此之外,还根据办税需求划分办税区、咨询区、自助区和休息等候区,有效改善办税服务厅硬件水平。

  “其实办税大厅大概是97年后才开始有的,最开始叫征收大厅,那时候没有电脑,也没有互联网,纳税人申报开票都要到现场来,尤其是遇到大征期,大厅里就全挤满了人。”在税收战线工作了32年,今年4月份才刚退休的热汗古丽·买买提,对这几十年来办税服务厅发生的变化感触颇深。“现在有了金三和互联网,不仅办税速度有了很大的提升,纳税人可以‘随办随走’,特别是电子税务局的出现,加上自助办税系统,纳税人缴费人不用到办税服务厅就可以办理业务,这些变化都是我们以前不敢想的。”

  当然,与办税服务厅共同成长的,还有税务部门的服务理念和服务举措。经历了三十年“税”月,见证了税收事业发展的热汗古丽·买买提回忆着说道:“像延时服务、容缺办理这些服务事项,其实也不是这几年才执行,以前也会有纳税人经常在休息的时候来办税,只要他们来了,我们都会尽量帮助他们办理业务。人都到你这儿了,你也不好意思拒绝人家,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我出门办事,别人帮我办了,我肯定很高兴。”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税务部门的服务,一进大厅就会有人问你办理什么业务,你就可以根据提示,在智能取号机上取号,等待所对应的窗口办理业务,完全不用担心摸不着头脑。另外,税务部门办税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网上、现场或者自助都可以,真的给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会计杜晓琳说。

  “纳税人的所急所盼,就是我们税务人的所思所想,如何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一直是我们税务部门努力的方向。”据了解,近些年来,皮山县税务局一方面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建立志愿服务先锋队、参加“岗位练兵”等多种方式,增强税务干部高效办理、办结业务的能力;另一方面,还严格落实优化纳税服务,推进“放管服”工作要求,持续简化办税流程,推行网上办税、自助办税、“一厅通办”“一网通办”等服务,让多项涉税业务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迭代升级。

  办税服务厅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是税务部门优化服务,推进税收事业改革的重要历史见证,办税方式从“算盘马路”到“畅行网路”、从“窗口点餐”到“指尖办税”,也是税务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践行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下一步,皮山县税务局将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税收工作的服务举措,以落实《意见》为抓手,持续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努力为皮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税”动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