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地区税务局  >>  图片新闻

和田地区税务局走访辖区内生活污水及垃圾处理企业

  随着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仔细留意身边的变化,你会发现家门口的垃圾分类回收站越来越先进了,好多市民也不经发问,家里的厨余垃圾、生活污水最后都去哪了?填埋或者焚烧了?有没有进一步循环利用?大家对生活垃圾、污水的后续处理还有些许陌生。

  “我们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7.38亿元,2019年9月整套启动运行,对生活垃圾进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集中处置,日处理规模为1500吨。通过焚烧炉、余热锅炉、发电机组,最终将垃圾转换为电能,目前,年发电量约1.21亿千瓦小时。”在和田高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秉理的介绍下,揭开了垃圾焚烧发电工艺的神秘面纱。

  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每个人自觉分类投放垃圾、到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再到《环境保护税法》的实施等等,都承载了每个人“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中国更美丽”的期待。

  “我们企业属于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不超过规定排放标准,免征环境保护税。从事环境保护项目,企业所得税减免金额达568.74万元。”赵秉理说。

  据了解,得益于一系列优惠政策的鼓励和扶持,和田高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污染物排放处理上加大了投入,采用优于国标的“SNCR+半干法(石灰浆液)+干法(氢氧化钙干粉)+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烟气净化系统,达到欧盟2010标准。

  “2021年,在炉渣处理车间新添加了除氨、除尘、除臭等设备,对已达标空气进行二次净化。据估算,焚烧40吨生活垃圾,由此产生的电量相当于10吨煤的发电量。”赵秉理表示,主要原因还是税收政策等等都在鼓励企业朝着“绿色”方向发展,少排放、不排放污染物,将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在走访中得知,和田高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垃圾处理发电项目用水均取自当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的中水,厂内高浓度污水(垃圾渗沥液)均通过厂内中水深度站处理后,实现循环利用,零排放。

  新疆云阗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一直承担着和田市生活污水处理的职责,随着处理需求的增加,2018年《环境保护税法》实施后,积极响应绿色环保的要求,投入1.38亿元,对原有处理能力进行提标改造,采用A2/O+MBR工艺,现日处理能力提升了3万吨,处理标准由原来的二级提升至了一级A,污水排放标准得到了提升,进一步减轻环境的承载压力。

  “企业因集中处理污水,综合利用资源,2021年享受免税红利14.43万元,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发展不光要算眼前的账,还要算长远账。”新疆云阗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伟说,提标后污水处理采用新工艺,虽然前期投入较大,但想要提升处理能力和标准,使用旧工艺日常投入将更多,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新工艺的投入非常有必要。

  “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环境保护税法》明确传导出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在政策的正向激励及各方推动下,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成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在和田,垃圾有了好去处,污水处理后也更加清澈。

 

图为  和田地区税务干部走访和田高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宣传税费优惠政策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