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和田地区税务局:“鸽子书记”放飞乡村振兴梦

  “作为一名边疆税务干部,把根扎在这儿,带领乡亲们养殖鸽子、脱贫致富,闯出一条产业致富的路子,是我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今年已是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地区税务局派驻和田市吉亚乡巴什吐格曼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赵彦龙驻村的第4个年头。

  驻村第一年,赵彦龙带领村民以“村委会+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成立和田市昆和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自那以后,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鸽子书记”。

  吉亚乡巴什吐格曼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2018年2月,赵彦龙来到这里任驻村第一书记时,全村有一半人口都是贫困人口,人均耕地只有0.6亩。为尽快让村民脱贫,走上致富路,他一家一户走访,了解到当地老百姓都喜欢养鸽子。

  于是,赵彦龙和工作队队员筹集资金、找饲料、跑销路、拓展乳鸽深加工渠道……每天马不停蹄、夜以继日,一个仓一个仓、一枚蛋一枚蛋地登记、统计,对近10万枚鸽子蛋产蛋、破壳、出栏的全过程进行了精准分析,摸索出“一对鸽子喂养三只小乳鸽”的养殖模式。

  如今,合作社已经发展成和田市最大的种鸽养殖繁育基地,累计收入突破380万元,发放工资近百万元。村里的许多乡亲在国家政策扶持下逐渐实现了工作梦、大学梦、汽车梦,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要没有‘鸽子书记’,就不会有我们一家幸福的生活!”村民依巴代提·阿卜杜拉是一个从未走出过乡村的单亲妈妈,丈夫因病去世,带着12岁的女儿艰难度日,赵彦龙多方奔走帮她找到了工作。现在,依巴代提已经是公司环卫组组长,还带动村里其他妇女就业,月工资也从1200元涨到了2200元。

  2021年春节,赵彦龙收到了依巴代提·阿卜杜拉的女儿阿依谢姆的一件特殊礼物:一幅水彩画,上面写着“谢谢赵彦龙叔叔”。

  “乡亲们早已把我当成了亲人!”赵彦龙动情地说:“每当有人问我,‘你任期已满,可以回原单位了,怎么还不回去?’时,我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就是乡亲们那无比信赖的眼神。我要把巴什吐格曼村的种鸽养殖产业做得更大更强,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把乡亲们扶上马再送一程。”

  2020年,赵彦龙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贡献奖及新疆“最美税务人”称号。2021年2月,他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