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十四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税,全面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防范税收风险,提高依法治税水平,现将本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推进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党员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法治税务建设政治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提升工作站位、把准工作方向,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税收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突出强调党委书记作为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税收法治建设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全面推动税收法治建设任务有效落实。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组织税收收入。牢牢坚持依法治税底线和组织收入原则,科学分析税源增减趋势,扎扎实实地开展组织收入工作,做到应收尽收的同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努力为伊州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为经济税源壮大助力添力。
  2.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通过健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统筹协调落实工作形成合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政策咨询,开展重点项目“税收管家”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及时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有力促进全区“六稳”、“六保”工作。
  3.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总局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坚持放管结合,加强风险管理,持续落实一窗通办,限时办结,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申请等,严格执行备案、发票、申报等事中事后的管理,并及时主动向社会和广大纳税人公开审批结果,保障纳税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知情权。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伊州区税务局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要求及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严格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2021年伊州区税务局未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
  2.建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和《自治区国税系统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实施办法》。按照市局统一安排,及时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开展妨碍市场统一与公平竞争、《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规范税务工作人员执法行为,有效推动全局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税的进程。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依法决策的要求和有关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制度要求,严格依程序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内部机制,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上严格履行法定程序,为依法决策做好服务。
  2.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制定并落实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领导专题会议和局领导例会制度,坚持重要事项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决策,集体研究讨论,相关情况如实记录、整理形成《党委会议纪要》及《局长办公会议纪要》。
  3.提高决策的风险评估质量。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由专业律师为复杂案件处理、合同审查、文件制定、复议应诉等事务提供法律意见,有效防范涉税法律风险。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各项工作。根据工作实际和执法情况更新《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和《税务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使行政执法更加透明化、公开化,使群众对行政执法情况、行政执法权力更加了解。积极使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事项,并及时上传至执法音像记录存储平台,进一步提升干部执法行为规范化,降低执法人员执法风险,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执法公正性。
  2.进一步加强增值税发票税控系统内部控制管理,积极防范内部风险。严格按照自治区税务局《增值税发票管理内部风险快速反应工作方案》及工作指引,对29批一万余条快反疑点数据进行核查反馈。通过优化完善增值税发票管理相关岗位职责的功能权限设置和分配工作,规范使用税控系统办理各项业务,有效防范了税收执法风险和增值税发票管理内部风险。
  3.加强税收执法督察,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落实。开展日常执法监督,按月开展日常风险排查、季度风险排查工作,加强内部风险事前预警和事中防控,2021年度,通过内控监督平台对206人次进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其中批评教育169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5人次,通报批评22人次。通过开展执法督察工作,我局各业务股室整体税收执法工作质效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伊州区税务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着力实现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税务建设。2021年,为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工作中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伊州区税务局发票电子化改革(金税四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工作应急管理的通知》,确保发生事故时,各部门能迅速、有序地开展应急行动,消除、减少事故危害,防止事故扩大或恶化,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或危害。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加强投诉举报管理,营造守法的社会氛围。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积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矛盾化解和权益维护渠道,提高纳服效能;二是实行纳税人分类管理,税收管家护航重点项目。对201个重点项目上门送政策,进行“滴灌式”靶向政策辅导,解决纳税人实际困难诉求;三是增设“纳税人权益保护工作室”,形成三室集成管理。为纳税人提供一个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维权平台的同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纳税人权益保护质效,有效促进纳税服务水平再提升。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2021年,我局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将伊州区政府网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及时公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年报、机构概况等信息。广泛利用各类宣传渠道,积极宣传解读纳税服务措施。通过局内办税服务厅显示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架及局外部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公开涉及纳税人权利义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等内容的宣传片、公告。截至202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伊州区税务局积极整合多方资源,于2020年4月建立全疆税务系统首个5G基站,将5G网上办税体验厅、自助办税厅及第三方单位等纳税服务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推出六大功能区,引进智能引导员“哈小税”、5G智能影像指导服务、自助终端空中客服和自助终端监控“云”户平台,推进“集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多元化数据分析应对、运维保障于一体”的多元化办税运行保障机制的建设,以“智慧税务”为“非接触式”办税提供强支撑。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制。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通过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集体研究依法治税工作重大问题,审议依法治税工作规划,作出推进依法治税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2.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机制。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推进法治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仍然存在部分税务干部法治观念和依法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意识不强,面对严格执法和优化服务时,存在被动现象。
  (二)税收法治岗位专业人才不足,不能完全满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需要。
  (三)税收执法监督机制尚不完善,不能实现执法过程事中事后全覆盖。
  (四)普法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普法效果有待提升。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税水平。进一步推进“三项制度”,完善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及法制审核措施,优化税收执法方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推进税务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进一步规范税收行政处罚,摸索更加有效的促规范、防风险、上水平的措施。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行政处罚执法口径、操作及文书使用等工作。进一步增强税收法治思维,规范执法程序,规避执法风险,有效落实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的工作要求,促进我局依法治税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风险防控。加强内部风险防控力度,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着重关注征管流程优化,政策依据的执行时限,流程办结时限等情况。加强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频率,通过内控监督平台、金税三期等平台深入开展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升执法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干部执法水平,不断加强基层执法人员执法培训,规范执法用语和行为,提高基层税务干部的执法风险意识,严格把控行政处罚质量,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税务执法铁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