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以来,巴里坤县税务局在哈密市税务局、巴里坤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进一步夯实法治教育培训规范化,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税收业务水平和执法素质,加速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我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会前学法重要内容,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从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聚焦“十一个坚持”来全面领会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
  二、全面发挥税收工作职能,严格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牢固树立税收管理精细化、科学化理念,在严格执行减税降费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加强对各行业各税种的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一)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一是严格依法征税,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加强税收收入质量考核评价,实施收入质量动态监测和管理,坚决遏制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摊派税款、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妥善处理好“减与收”的关系,及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坚持政策清单化、管理网格化,确保政策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做好脱贫攻坚、助力民营经济、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依托税企QQ群、微信群、在线咨询以及“纳税人学堂”等渠道,向不同类型、不同经济特征纳税人及时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开展优惠政策备案情况的清理检查工作,对信息错误、未备案有免税申报等数据及时整改、提升优惠政策落实质量。
  三、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减证便民”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对接纳税人,送政策、优服务。通过加强办税服务厅引导、合理配置办税服务资源、宣传推广电子税务局使用等措施,细化便民办税工作措施;自2021年7月1日起,对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精简办理资料、流程,提升限时办结率,最大限度实现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二)积极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我局办税服务厅窗口、自助终端等已接入好差评评价系统,落实“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求,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参与评价,及时做好差评回访整改。2021年我局业务评价未产生差评。
  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严格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认真做好税务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清理机制,采取集中清理和日常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1年我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组织新进税务干部执法资格考试的培训教育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做好新进公务人员税收执法资格备考、参考工作,2021年,我局新入职人员全部通过执法资格考试。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常态化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决定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及时进行公示,保障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知情权,在执法公示平台公开公示执法主体信息、执法流程信息、有关便民服务信息、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结果(保密事项除外)、救济渠道等信息,着力推进巴里坤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加强信息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网站信息发布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建立三级审查制度,确保发布信息内容的安全性,即税(费)种简介、政策服务等辅导类信息发布前应经各职能股室负责人审查;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文字记录与音像记录相结合,对行政处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实地核查等执法过程使用执法记录仪全过程记录,实现执法决定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严格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精确执法。
  五、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实税收宣传
  突出“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深入开展“春风行动”不断创新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政策辅导进企业,问计问需于民。以“千名干部访万企”活动为契机,动员全局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宣讲“十三五”期间税收工作取得的成效,了解企业发展规划、
  生产经营情况、税负变化及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为纳税人讲解税收新政策、便民新举措,虚心听取意见、务实解决问题,确保进一户企业,解决一户难题。
  (二)税费咨询快速响应、争议纠纷及时解决。通过对外公开电话,纳服热线等途径,及时解读税费政策和征管制度,增强解读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对纳税人的涉税需求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巴税“急诊室”微信群,对各网格员收到的纳税人提问,在“急诊室”内快速解决,提高咨询解答准确率和高效性。
  (三)积极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活动。通过开展宪法宣讲、干部宣誓、组织测试、悬挂横幅等传统宣传方式,宪法和税费法律法规特色宣传,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同时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重要性。
  (四)加强税法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培训交流会,会上宣讲纳税信用管理的内容、评价标准、激励措施和典型案例,现场接受纳税人咨询并倡导纳税人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组织税务干部深入较为偏远的三塘湖、石头梅等工业区进行宣传材料的发放,现场解答商户咨询问题并宣传纳税信用管理的内容;组织专业导税人员,对前来办税大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进行科普宣传;通过在税企微信联系群、大厅LED宣传屏、公告栏等渠道发布纳税信用评价管理、税收违法黑名单惩戒措施,鼓励和引导广大纳税人诚信经营企业,提升纳税人守信、增信意识,促进依法纳税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六、健全内部控制,深入推进督察内审工作
  始终坚持以防范税务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为抓手,大力推进内控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在税收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利用税务系统内部监督控制平台,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构建全方位风险监控体系,结合我局税收工作实际及时开展自查自纠,重点关注易发风险点,形成源头预防、重点监督,不断强化“两权”监督,有力保障和促进了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局落地落实。
  (一)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与税收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各项工作,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尤其是准确运用“第一种形态”彰显严管厚爱,以谈话提醒为抓手,确立“重点人”和“四必谈”,夯实抓早抓小常态化工作。健全纳税人监督机制,完善举报投诉制度,拓宽纳税人监督渠道,落实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制度。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监督作用,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监督作用,健全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全年未发生负面涉税舆情。
  (二)做好税收重大风险排查工作。一是持续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对于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坚持立行立改的原则,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跟踪到底确保全部问题整改到位。督促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等股室,认真落实晨会、股务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的法纪观念教育,通过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宣读典型案例通报、观看廉政警示片等形式,在局内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氛围。
  (三)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是克服官僚主义、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廉政建设的必要手段,也是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的根本措施,通过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强了我局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有力促进我局干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治税,确保国家税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七、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税收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2021年我局积极对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行为得到规范,但部分执法人员还存在执法语言不规范,不能完全按照《执法语言行为规范指引》进行执法内容表述,执法语言存在口语化现象。  
  八、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巴里坤县税务局将继续以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法治能力建设为目标,严格按照区局、市局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税收法治建设目标,不断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普法意识,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系统加强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创新的工作思路,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明的工作纪律,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为服务好巴里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