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巴里坤县税务局:税润“守”艺人 匠心“护”传承

  花毡,哈萨克语称“斯尔玛克”,它是哈萨克族生活中的必需品之一。制作者经过备料、梳毛、染色、编织、绣花、剪裁、缝制等工序,最终呈现出色彩鲜艳、图案细腻精美的花毡,一针一线里尽显传统文化,一经一纬间织就壮美天山。
  为持续助力花毡等哈萨克族传统技艺传承和发展,2024年伊始,巴里坤县税务局组织“石榴籽先锋”服务团队走访民族“守”艺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送去新年政策福袋,以税务人初心守护非遗匠心,推动非遗文化和民族文化传承互促。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城镇阿扎马提手工艺品厂负责人拜山·阿拉发克向税务干部展示他制作的哈萨克族“花毡”后介绍道:“2018年,他建立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城镇阿扎马提手工艺品厂,主要从事哈萨克族特色‘花毡’、民族手工刺绣品以及旅游工艺品的制作和销售等,通过实体经营与线上销售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拓宽了销路,还吸纳扶持了一大批低保人员、农牧民从事哈萨克‘花毡’制作工作,解决了当地就业问题,增加了各族妇女收入。”
  随着人们对非遗文化保护的重视和巴里坤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让花毡等哈萨克族工艺品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也受到了游客们的喜爱。谈起税费优惠政策对非遗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拜山·阿拉发克感触颇深:“现在税务部门的‘石榴籽先锋’服务队将分类整理好的政策和办税缴费注意事项做成双语宣传册送给我们,有啥不懂的地方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他们。2023年,我们享受税费减免近5万元,经济成本的降低,让我更加有信心做好巴里坤花毡。”
  同样,收到新年政策福袋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海子沿乡托合塔尔古丽刺绣技艺第四代传人托合塔尔古丽·托海说道:“福袋鼓鼓的,祝福满满的。作为一名手艺人,在税务局的‘定制服务’帮助下,各项涉税涉费事项办理都是省事省时省心,税务部门的帮助让我更加坚定传承刺绣的信心。”
  近年来,巴里坤县税务局持续跟踪辖区内非遗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开展组合式、立体化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实时对非遗文化产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情况跟踪问效,做到精准解答、快速回复、政策直达。同时,制定“一企一档一策”涉税服务,完善企业诉求响应机制,以“服务快享、政策直达、智税支撑”等方式开展线下辅导,全方位为企业减负担、解难题,让更多“手艺人”成为税惠“受益人”。
  匠心传承,税务同行。下一步,巴里坤县税务局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非遗产业发展涉税涉费需求,紧盯非遗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精准推送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全力做好非遗文化传承的“守护者”。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