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哈密:税务助力“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成功办理获点赞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切实解决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近日,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配合相关部门成功办理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的医保缴费业务。
  市民何先生为刚出生的女儿何*妍办理出生证明、户口登记、医疗保险参保及缴费、社保卡等手续时说道:“现在‘出生一件事一次办’这个惠民政策真是太好了,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省心、省力还方便。如果是我们自己办理至少得跑医院、派出所、医保、税务等四五个单位,这大热天的可有些吃不消。”何先生手里拿着办好的证件,带着满脸的笑容走出了办事大厅。
  据了解,此项便民举措由哈密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牵头,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为目标,联合卫健委、公安、医保、税务等部门多次对申请材料进行梳理,对流程繁琐、所需材料多、环节多的情况进行整改,打通堵塞环节,简化、优化办理过程。依托线上新疆政务服务网“出生一件事”专栏和线下哈密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两种渠道办理,市民只要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后,就可以实现“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理、最多跑一次”。
  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积极和有关部门对接,多次对哈密市“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进行研究讨论,针对受理对象、使用范围和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结事项及送达方式等细节进行反复论证、测试、优化、简化办理手续和流程。最终,新生儿医疗保险缴费采用“非接触式”办理,在“一件事一次办”窗口设置“新疆税务社保缴费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操作说明及快捷方式,工作人员现场辅导缴费人自主缴费并签订协议,实现医保缴费即时办理。
  哈密市伊州区税务局副局长李立介绍,即日起,在哈密市推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便民利民改革事项,只需花15-30分钟,即可为新生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出生登记(户口)、医保参保及缴费、社会保障卡等一系列手续,再也不用多跑。今后税务部门将以“流程标准化、办事便利化、手续精简化、服务最优化”为目标,继续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