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伊吾税务:奏响办税三“不”曲 搭好便民服务“桥”

  今年以来,伊吾县税务局准确把握税收职能作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问计需求、着力搭起便民服务“桥”。

  审核不断档 服务“不打烊

  “星期六也能办业务,被唐杰和雷雲婷的‘延时服务’实力‘圈粉’!”11月7日,王泽霖的微信朋友圈有这样一条动态。

  原来,王泽霖是伊吾县捷顺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由于和伊吾顺达物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煤炭承运合同,发票需求量大,急需扩版增量,星期六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了自己的税管员唐杰,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唐杰立即“线上”对资料进行初核,并第一时间与同事开车前往哈密进行实地核查,当场手把手辅导纳税人完成了发票扩版增量的申请。同时现场和办税大厅同事联系,启动周日“延时服务”,确保企业放心结算。次日王泽霖驱车抵达伊吾后,办税大厅工作人员雷雲婷及时为其完成相关业务办理,并向她宣传近期出台的相关减税降费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

  据了解,伊吾县税务局始终秉承着‘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的服务宗旨,秉持“‘延时服务’一小步,方便纳税人一大步”的服务理念,实行“周末不打烊”和“工作日午间窗口”服务模式,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既体验到便捷办税的“速度”,又感受到暖心服务的“温度”,不断为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加码。

  人员不缺位 办税“不跑腿”

  11月4日早上,伊吾县税务局税源管理股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我今年63岁了,之前给一家公司修理了下水道,现在人家问我要发票才能给我付钱,我该怎么办啊?之前听说现在都是电子发票了手机就能开,可是我们实在不会操作。”在仔细询问后得知该纳税人就在淖毛湖镇,两名淖毛湖办税大厅的“进户服务员”就出发“上门服务”了,指导老人使用新疆税务app进行了人脸识别,手把手教其开具了劳务费发票。“税务局服务真是太好了,帮我解决了大难题啊。”托合逊老人握着税源管理股张浩的手连声道谢。

  为确保各类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切实减轻办税负担,伊吾县税务局立足辖区实际情况,倾听企业诉求、梳理诉求清单,积极配备“四员”,精确“对症下药”:针对普遍性、日常性的“问诊”,在企微税互动交流平台推出“你有问我有答”的“线上宣传员”;为助力智能办税路上的“慢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推出帮一下、扶一把的“进户服务员”;针对辖区内部分煤炭重点企业开设“微课堂”,推出走出去、下企业的政策直推“专业讲解员”;针对逾期未申报户,推出的“风险一出电话即到”的“风险通知员”。

  不见面问诊 质量“不掉线”

  “以前的人工窗口可以说是‘热火朝天’,现在基本上是‘门可罗雀’了,税务部门会及时将最新的优惠政策、办税流程及申报情况发布在企微税互动交流群里,并定时进行一些线上业务培训和直播。遇到不懂的涉税问题还可以直接在上面咨询税务人员可以说是‘哪里不会点哪里’,服务和态度杠杠的”新疆恒耀晟鑫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勇拿起手机笑着说道。

  为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风险,实现高效化、便捷化税费缴纳新格局,伊吾县税务局以“便民春风行动”为契机,坚持在“质”上做文章,在“效”上下功夫,推行“线上办=大厅办”工作机制,积极拓展“不见面”办税渠道,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12366热线、咨询电话、企微税互动交流平台等进行业务咨询。

  “小伙子脑子转得快,通话短短两分钟就让我这个‘门外汉’听懂了免征范围的政策。”四川广安智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闫国银感慨道,“税务部门真是太贴心了!前期为我们辅导税收优惠政策,现在又为我们讲解纳税申报,从‘减证明’到‘无证明’,从‘跑一次’到‘不见面’……‘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在这种特殊时期对我们这些新跨区域企业而言无疑就是一颗定心丸啊!”

  与此同时,对于办税人比较复杂化、个性化的问题,由专家团队采取“远程办、视频办”的方式开展辅导,确保疑难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着力让线上办税从“配角”逐步转为“主角”,彻底改变纳税人缴费人“到厅办税”的固有思维,确保办税效率再提速、线上服务体验不打折。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