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在希望的田野上

  金秋九月,走在新疆巴里坤县奎苏镇二十里村的田间小道上,万亩春麦正由墨绿转为杏黄,无边的麦浪像翻腾的海面,宁静的村庄如一艘小船在海面上航行。人们挥舞着钐镰打草,为牛羊储备口粮,目之所及一派和谐美好的丰收图景。

  “比起去年,今年小麦产量将有很大的提高,平均亩产450公斤没有问题,高产田可以达到550公斤以上!”站在村里万亩小麦良种示范基地前,二十里村党总支书记王顺财揉搓着麦穗激动地说。

  王顺财告诉记者,2020年夏,县里遭遇了严重的干旱,机井水泵虽然日夜轰鸣,但由于水量小、浪费大、费时费力,最终有一半耕地无法灌溉,小麦不仅减产50%以上,而且成熟度不够、品质不佳,普遍没卖上好价钱。

  “今年终于打了个翻身仗。”站在王顺财身旁的国家税务总局巴里坤县税务局干部、二十里村驻村第一书记云发亮说。他分析,小麦能够丰收除了风调雨顺的天气原因,还得益于“高标准农田项目”。今年初,驻村干部和村党支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将全村基本农田纳入巴里坤县万亩高效节水示范项目,并进一步完善输配水管网、田间灌溉设施,小麦单产由过去大水漫灌时的300公斤,增加到现在的最高550公斤,亩均增收230元~320元,同时滴灌亩均节水120立方米,提高了耕地灌溉水量保障率。

  “新技术、新方法、新品种,再加上逐年推广智慧农业和科学管理,二十里村的小麦在巴里坤县算是头一号!”说起村里的小麦,王顺财满是自豪。

  “不能一条腿走路,小麦虽然好种好收,便于管理,但价格一直不高,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二十里村的面貌,我们还是要多种经营。”对于二十里村的发展,驻村干部有更多的考量。于是,在打造优质高产春小麦生产基地的同时,村里确立了建设高淀粉土豆、优质肉牛肉羊、优质牧草三大生产基地的目标,进一步优化种养殖结构,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稳定增收。

  产业结构的调整,让农民有了双重收入,不少人收入翻了倍。村民邓强承包了本村2000亩土地用来种植高淀粉土豆,流转土地的村民不仅有每亩每年300元的租金,而且在合作社打工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

  邓强告诉记者,受制于土豆储存难题,过去自己不敢承包这么多地种土豆,多亏了税务干部牵线搭桥,帮他租下了村里刚建成的蔬菜保鲜库,延长了土豆保鲜期。“今年土豆长势要好于往年,收成肯定没问题。”邓强信心满满地说。

  此时此刻,站在二十里村的麦田边,沉甸甸的麦穗迎风摇曳,牛羊的欢叫声萦绕耳边,丰收的喜悦挂在村民脸上。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