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哈密市税务局以依法治税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税务干部能力素质与税收服务质效,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理念,强化监督制约,扎实高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1年,哈密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参加司法局组织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召开案例评审会、举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专题培训等形式,营造出浓厚的全员学法用法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落实落细税收政策。
  建立“识别惠及企业、靶向宣传辅导、统计核算分析”政策落实机制,持续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围绕支持煤电保供企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聚力抓好新出台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聚焦发挥“以税咨政”作用,完善协税护税机制,深化数据共享,开展采矿、电力等重点行业研究分析,24篇专报获党政领导批示肯定。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认真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部署,推出185条细化举措,积极为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细化纳税人满意度提升方案,扎实开展“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活动,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完善5G智慧云税厅建设,构建“业务审核、注销、权益保护”一站式服务,深化项目管家、银税互动、简事快办等特色服务,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反映我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专报获原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扎克尔批示表扬。
  (三)进一步深化征管改革。
  压实落实《意见》责任。制定《意见》落实指导意见,明确“1+6+N”专项工作组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制定精确执法等5个专项工作方案。围绕重点任务,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实工作综合试点方案,统筹推进7个试点项目44项措施,着力在纳税人缴费人分类分级管理、团队化管事管户改革、税收共治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定期召开推进会,对稳步推进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研判,确保措施细化落实。
  (四)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
  持续优化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贯彻落实总局《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严禁超范围执行首违不罚,加强典型案例的收集与整理,不断完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促进税务行政处罚公平公正,截至11月底全市已有2242户次纳税人享受到该政策的红利。
  (五)严格按照规定对外公布权责清单
  严格对照《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关于权责清单公布相关工作的通知》印发的各级税务机关权责清单模板进行自查,市局机关公布权责清单5类21项25子项,各区县税务局公布8类65项146子项,各区县税务局派出机构公布7类45项109子项,符合25号文件所列清单中的要求。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遵照程序制发税收规范性文件,全年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涉及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及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清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对所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措施文件进行合法性和合规性审核,做到有件必审,经清理,哈密市税务局未制定和实施过与清理范围有关的税收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完善党委议事决策机制,努力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特别是在涉及重大事项、干部任免调动、重要项目安排、资产处置和资金使用等事项。有力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推广税务“集成+快反”问诊机制,提升执法效能;扎实落实“三项制度”尤其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各区县局执法记录仪使用率达到100%;扎实开展执法督察和现金税费专项整治,自查前置,压实整改。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提升“黑名单”和联合惩戒,持续加大虚开骗税案件检查力度,共立案查处各类案源25起,公开曝光涉税违法典型案件6起,切实发挥了税务稽查利剑作用。
  (二)根据《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2021年哈密系统共追究379人次。其中批评教育295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9人次,通报批评52人次,取消评选先进资格3人次。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统筹抓好办税缴费服务场所疫情防控与纳税服务工作。强化办税缴费服务场所日常管理,做好办税服务厅征期运行研判、应急管理、舆情应对等工作,按照“实地巡查+视频查看”的方式,对全市办税服务厅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定期抽查,并在市局主页上发布通报,为纳税人缴费人营造安全有序便捷的办税缴费环境。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推进行政复议工作信息化建设,完成行政复议平台的搭建工作;营造和谐的征纳税关系,五年来我局未发生税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二)落实信访工作。
  建立健全了哈密市税务局信访工作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和处置流程;对隐患问题,及时上报党委研究解决,确保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未收到群众、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采用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电话、走访等形式的来访信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按照区局的要求全面落实“三项制度”,2021年,法制科指导各区县局及市局各科室顺利完成录入审核公布工作,督促各区县局完善执法过程全记录,并及时跟踪督导各局储存平台的应用情况,坚持“一月一通报”。通过一系列的督导和培训,各区县执法记录仪的使用情况较以往更加规范,拍摄音像资料的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二)快速响应涉税诉求。
  搭建“哈密税务8612366纳税咨询服务热线”,集税法宣传、办税服务、权益保护等多功能于一体,今年累计受理咨询11950笔,人工接通率均值99.67%,公布涉税费咨询TOP10榜单11期;制定纳税服务有效投诉处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纳税服务投诉接收、派发、调查处理、结果反馈、落实回访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累计受理纳税服务投诉12笔,接收轻微涉税举报工单259笔,均已按期办结。
  (三)推进政府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网站管理。健全制度并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发布审查机制,有力提高了网站管理水平。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门户网站以及微信、手机APP、税企邮箱等渠道,及时发布税收政策、法规等信息,进一步增进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依托“5G智慧税务云税厅”,打造“组合式智能办税”服务链条,拓展自助办税终端类型,增设Ukey设备发放自助办税终端;做优“哈密税务8612366纳税咨询服务热线”功能,设置“一号多机”模式,集政策咨询、投诉举报、远程帮办为一体,并定期梳理高频咨询热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辅导,进一步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自2020年4月云税厅建立至今,云税厅日均进厅办理人数150人,累计办理发票代开业务3.8万笔,发票申领业务4.1万笔,2021年累计多元化业务办理94万笔,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达95%以上。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
  年内重点围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三项制度的实施等议题,按季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为推进市局税务机关依法治税起到积极作用。
  (二)抓好2021年度执法资格考试。
  落实税务总局关于执法资格考试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抓好执法资格考试工作。通过组织执法资格考试人员10天脱产学习,10余次的摸底考试,2021年执法资格考试全员通过。目前正在积极组织2022年度执法资格考试工作,已组织各局参考人员1次摸底测试。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自新机构成立至今,统一为系统外聘法律顾问,为哈密市税务系统内机关及3个基层局提供法律服务。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