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哈密税务: 提高办税速度,办好惠民实事

  今年以来,哈密市税务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持续深化智慧税务建设、精简办税流程、细化服务举措,不断压减办税时间,提高办税效率。
  自助办税有个高速“智慧厅”
  “自从有了24小时的云税厅,我们领发票、开发票再也不需要去办税服务厅排队办理了,时间都用不到5分钟。以前节假日客户结账开发票只能等到税务局上班了才能办,现在只需要提前在网上开好,随时都可以在自助厅打出来,办理业务的速度真的特别快!”哈密市万维广告装饰材料店的法人费翔说。
  为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提速扩面,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哈密市税务局借助5G技术,建成“5G智慧税务云税厅”,拥有35台自助办税终端、15台计算机、6部5G智能手机、2部平板电脑畅通网上、掌上、自助办税,利用5G网络高速率、低时延等特点,依托新疆电子税务局,可高速完成查询、办税、维权等7类、410项应用操作,覆盖实体办税服务大厅95%的办税功能,囊括纳税人端和缴费人端的全部涉税事项。“云税厅”使用实行“刷脸”进入门禁系统进行智能验证,实现7*24小时轻松办税。自2020年4月云税厅建立至今,日均进厅办理人数150人,累计办理发票代开业务3.4万笔,发票申领业务3.7万笔,2021年累计多元化业务办理94万笔,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达95%以上。
  “我们依托‘5G智慧税务云税厅’,打造‘组合式智能办税’服务链条,推出‘空中客服’远程帮办、‘哈小税’智能咨询等服务新产品,做到智能导、智能答、智能办。同时做优‘哈密税务8612366纳税咨询服务热线’功能,设置‘一号多机’模式,集政策咨询、投诉举报、远程帮办为一体,并定期梳理高频咨询热点,针对性的开展宣传辅导,进一步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哈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张成说道。
  简单事项有了专办“快车道”
  为了提高“简事”的办理速度,进一步压缩办税缴费时间,哈密市税务局经过充分调研,结合办税服务项目、日常工作流程、业务办理等候时长、办理事项难易程度等因素,梳理了关于证明开具、税款缴纳、社保征收、实名采集等10项“简事易办”事项清单,建立“1分钟快办”窗口。从纳税人缴费人进入办税服务厅开始,导税服务人员进行资料快速预审,引导办理简易的事项的纳税人进入“简事易办”窗口,实现随来随办、随办随走,大幅减少纳税人的排队等候时间。
  “我到税务局大厅是来补开我上个月代开发票的完税证明,本来以为要排队取号等好久,结果导税台工作人员告知我可以在‘简事易办’窗口办理,前前后后两三分钟就办完啦,方便快捷,给税务局点赞!”刘女士说。
  “我们积极探索打造‘五分钟等候,一分钟快办’的办理模式,并设置‘潮汐窗口’,根据办税服务厅人流量及业务办理事项,及时调整简事易办及综合服务的窗口数量。在不断完善简事易办机制的同时,还梳理退抵税、注销、票种核定等7类常见业务“一次性告知提醒单”,落实好‘最多跑一次’改革,设置导税台咨询电话“子母分机”接听模式,前后台都可以接听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保障咨询电话的接听率和答复准确率,让纳税人缴费人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伊州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王冲说道。“自今年8月,简事易办服务设置以来,纳税人缴费人的平均等待时间压缩了10%,满意度及体验感明显提升。”
  疑难杂症有了专属“工作室”
  为持续提升办税缴费“体验感”,打通税费缴纳“梗阻点”。哈密市税务局针对各类疑难杂症精准“摸脉”,将纳税人涉税业务办理中堵点较多的税务注销及频次较高的电子税务局业务审核工作,集成打造专门工作室,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办税流程的精简,为纳税人提供“套餐式”“一站式”服务;并创新开设“纳税人权益保护工作室”,为纳税人提供意见建议、投诉举报、寻求法律救济的平台。通过“电子税务局业务审核室”“注销工作室”“纳税人权益保护工作室”三室整合集成,实现网上业务快速审核办理、注销业务一站式服务、纳税人权益保障诉求快速响应。今年以来,“纳税人权益保护工作室”接受涉税咨询121人次,征求涉税意见建议9条。“注销工作室”一站式为1728户次纳税人全流程办理注销业务,注销平均工作时长压缩至1.5个工作日,即办注销率达97%以上,做到“进厅有人问、事情有人办、难题有人解”,充分提升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工作质效。
  “好几年以前听同行的朋友说税务注销可麻烦了,时间长不说还要来回跑,现在税务局有了注销工作室,十几分钟就全部办完啦,还是我运气好,赶上了税务局这个便民的好措施。”哈密市北出口廉凯工程机械租赁部的法人说道。
  下一步,哈密市税务局将持续转化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
  以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将惠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持续打造便民惠民、优质高效的办税缴费服务。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