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哈密市税务局“一二三四”工作法快速响应群众诉求

  为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哈密市税务局聚焦一件件小事,着力办好与老百姓相关的一桩桩实事,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法助力群众涉税诉求快速响应。

  依托“一个权益保护室”。以全国税务系统“百佳办税服务厅主任”孙朝霞同志为模范标杆,以“朝霞工作法”为开展各项工作的纲领,打造哈密特色“纳税人权益保护工作室”。为纳税人提供涉税咨询、意见建议、投诉举报、寻求法律救济等服务,畅通纳税人意见建议及投诉举报渠道,截至目前,“纳税人权益保护工作室”接受涉税咨询121人次,征求涉税意见建议9条。

  打造“两个维权平台”。搭建“哈密税务8612366纳税咨询服务热线”,集税法宣传、纳税咨询、办税服务、意见建议、权益保护等多功能于一体,今年累计受理涉税咨询6215笔,投诉举报27笔,接收纳税人意见建议34条。同时,开通“18899312366”纳税人直通税务局长短信平台,实行“专人受理、局长审阅、分级办理、快速回复、事后回访”的运行机制。上线以来,累计受理纳税人短信155条,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汇集民意“三本台账”。以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为导向,建立“企业优惠政策台账”“企业提醒台账”“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台账”。“服务三本账”记录纳税人优惠政策备案、服务提醒事项、纳税人诉求,建立了规范的办理流程,及时对符合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人进行提醒和辅导,把为纳税人服务落到实处,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调查,完善相关解决方案,补齐纳税服务短板,有效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今年以来,“服务三本账”累计提醒纳税人1100余次退税金额4000余万元,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为纳税人解决问题30余件

  创新运用“四诊法”。务实创新,采用“望闻问切四诊法”快速响应纳税人诉求。结合“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实践活动,走访重点服务对象,“望”表知里摸清企业实情;利用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税企常态化沟通机制,“闻”声知困了解企业诉求;持续开展纳税人回访工作,累计回访纳税人4986户,收集意见建议142条,“问”效送需解决企业难题;聚焦纳税人普遍关注的问题和期盼,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税务体验师”及“税收志愿者”共21名,开展各类体验活动12场,持续完善高效的服务制度体系,“切”脉施策提升服务效能。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