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哈密税务:涉税轻微违法“首违不罚”传递税务执法温度

  在接过《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哈密市大海道应急救援队的法定代表人李刚欣喜地说:“哈密市税务局的执法越来越人性化了,新出台的‘首违不罚’政策,给了我们公司一次纠正的机会,今后我们会更加注意办税时限,依法按时申报纳税。”李刚所在的哈密市大海道应急救援队由于工作交接的疏忽,导致纳税申报逾期,在接到税收管理员的电话后便匆匆赶往办税服务大厅,准备接受处罚并办理纳税申报,税收管理员孙玲核实后,发现该企业属于首次违反税收规定并且涉税违法程度轻微,适用“首违不罚”政策,便依法对其作出责令限改,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李刚感慨道:“太好了!我们最担心的是会影响我们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和贷款额度,以后会受到各种限制,这项政策相当于给了我们一次宝贵的整改机会,我们以后一定会吸取教训,做到按期报税。”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共计10项内容,兼顾资料报送、纳税申报和票证管理等多类型轻微税收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是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

  同样受益于‘首违不罚’政策的还有伊州区八一路鲜果园果蔬店,法人张亚峰因为税控器具开具不了发票,匆忙来到伊州区税务局城区税务所向税收管理员解释到:“最近家里有点事,一忙起来就把抄报税的事忘了,这可怎么办才好。”税收管理员计四龙耐心听完他的话后,告知张亚峰他的情况符合“首违不罚”的条件。张亚峰听后高兴地说道:“我们开这个小店本来就是小本买卖,要是再受到处罚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上加霜,税务局的这种柔性执法真的很有人情味,更让我感受到了税务局为民办实事的诚意。”随后,税收管理员也贴心的提示张亚峰,如果他在本年度第二次逾期抄报税会受到税务部门依法处罚,下次一定不能再忘记。

  哈密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李英说:“为了让“首违不罚”真正落实落地,哈密市税务局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和非接触式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切实提升纳税人的知晓度,并多次对一线执法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保证执法人员准确操作,确保让符合“首违不罚”的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实施以来,哈密市已有340余户次纳税人享受到该政策的红利,切实让辖区内纳税人感受到税收执法的温度,免于处罚的纳税人作为‘首违不罚’的受益者,相比于免缴罚款,更看重的是‘首违不罚’中传递的温暖。”

  “首违不罚”作为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开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哈密市税务局在实施该政策以来,坚持依法执行政策,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体现了柔性执法的尺度,同时又让税收执法变得有温度,运用说服教育、约谈提醒等非强制性的执法方式代替行政处罚的执法方式,防止粗放式的执法。通过“首违不罚”政策,加深纳税人对违法行为的思想认识,避免同样错误再次发生,提升执法效率,降低遵从成本,增强纳税人办税体验,增进税企互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纳税人满意度和遵从度的双提升。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