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  >>  访谈实录

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创优税收营商环境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线访谈实录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哈密市税务局“创优税收营商环境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线访谈现场

  主持: 各位网民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哈密市税务局举办的在线访谈节目。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哈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吕京原,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强,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做客我们在线访谈直播间,他们将围绕“创优税收营商环境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网友在线直接交流,接受纳税咨询、解答相关政策问题。欢迎你们!请先跟我们的网民朋友打个招呼!

  吕京原: 各位网友,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通过“在线访谈”同大家交流沟通。首先,对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对哈密税务长期以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将围绕国务院“减税降费”的相关规定内容,和广大网友展开在线交流。我们会及时解答您的涉税疑问,认真听取您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不断提升我们的税收工作水平,谢谢! 

  主持: 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是2020年税务重点工作,吕局长,您能否先简要介绍一下目前哈密市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整体的开展情况?

  吕京原: 好的,下面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讲一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的推进情况。

  首先,我们借助5G技术,建成全疆首家“5G智慧税务云税厅”,通过“智能咨询、远程操作、5G体验、数据展示、综合办税、网上体验”六大功能,全方面、多角度实现智能化办税;与邮政部门签订协议,将免费寄递纸质空白发票服务延长至2020年年底。同时,将免费邮寄范围扩大至代开发票、部分税务文书及涉税宣传资料,实现领票“全程不用跑”,截至目前,累计为642户辖区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2.68万份;严格落实 196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清单,多渠道发布网上办税攻略,提供远程协助服务,帮助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税务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方式办理税费相关业务。创建“我预约”微信小程序,开通绿色通道,实行预约办税,让“一扫尽览”成为常态。

  其次,针对纳税人注销流程多、办理时间长等问题,积极整合注销资源,优化税务注销手续和流程,建立“注销工作室”,增配内外网电脑4台,可完成注销环节相关的发票缴销、纳税申报、税盘注销、清税证明的开具等流程,并且有专人全程辅导。通过业务模式创新、精简办税流程等方式,破解企业“注销难”的问题。目前已为249户纳税人提供“一站式”注销服务,使纳税人享受改革的便利;与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打通部门信息壁垒,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信息和税收征管信息实时对接,将不动产交易窗口升级为“一窗通办”,由原来的审核、交税、登记等程序升级为综合受理模式,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即纳税人只需取一个号、排一次队、交一次资料即可办理不动产交易业务。

  最后,我们针对纳税人反映问题,制定“日回访+月抽访”的纳税人回访机制,每日了解前一日到厅办理业务纳税人的办税体验、问题诉求、意见建议,发现问题立查立改立解决,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自9月初开始已累计回访纳税人4500余户,抽访近900户,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57条,发放税企联系卡2000余张;同时,制发《哈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效投诉处理暂行办法(试行)》,将在职公务人员和聘用人员全部纳入规范管理,把由于服务言行、服务质效和在履行纳税服务职责过程中侵害纳税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纳入制度管理,进一步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主持: 非常感谢吕京原副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围绕各项税收政策,开始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

  天热多吃瓜20964: 我是哈密一家从事二手车经销业务的个体工商户,请问我能享受5月1日起实施的二手车经销减征增值税政策吗?

  冯延华: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17号)规定,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

  公告明确享受减征增值税政策的对象是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因此,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不论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还是小规模纳税人,只要从事收购二手车再销售业务,均可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0.5%征收增值税。

  网友3213: 对衰竭期煤矿开采的煤炭资源税有什么优惠?

  李红: 对衰竭期煤矿开采的煤炭资源税减征30%。

  酸酸甜甜就是哥: 我公司是一家从事污水处理业务的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受政府委托对城市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收取处理费用,净化后的经废水测试达到排放标准后直接排入河流。请问我公司业务应适用什么增值税税率,能不能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冯延华: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二手车经销等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2020年第9号)第二条第(一)款、第八条规定,自2020年5月1日起,纳税人受托对废弃物采取填埋、焚烧等方式进行专业化处理后未产生货物的,受托方属于提供《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财税〔2016〕36号文件印发)“现代服务”中的“专业技术服务”,其收取的处理费用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你公司处理污水后直接排入河流,未产生货物,按照上述规定,属于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收取的处理费用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财税〔2015〕78号)规定,纳税人可以享受即征即退政策的综合利用的资源名称、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名称、技术标准和相关条件、退税比例等要按照《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相关规定执行。因此,你公司提供的污水处理,如符合要求的技术标准和相关条件,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70%政策。

  54332: 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是否需要交纳印花税?

  李红:  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奔波了霸: 我公司为一家汽车维修公司,2017年成立时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全年销售额为300万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销售额大幅下降,月均销售额不到10万元,请问我公司能否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政策?

  冯延华: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二手车经销等若干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2020年第9号)第六条、第八条规定,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转登记日前连续12个月(以1个月为1个纳税期)或者连续4个季度(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累计销售额未超过500万元的一般纳税人,在2020年12月31日前,可选择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因此,如果你公司符合转登记条件,在2020年12月31日前可以申请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并享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相关优惠政策。

  43454: 新的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的条件有哪些?

  周晶晶: 根据财政部公告2020年第23号,对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进行了延续。具体内容:财政部公告2020年第23号 第一条、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产业鼓励类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天使艾米丽: 我公司是一家货运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目前已享受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免征增值税政策,考虑到我公司将购买大批货车,预计可抵扣进项税额很大,想要从6月份开始放弃享受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免征增值税政策。请问,我公司应如何操作放弃免税事项?

  冯延华: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二手车经销等若干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2020年第9号)第五条规定,一般纳税人在享受增值税免税、减税政策后,按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财税〔2016〕36号文件印发)第四十八条的有关规定,要求放弃免税、减税权的,应当以书面形式提交纳税人放弃免(减)税权声明,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案。一般纳税人自提交备案资料的次月起,按照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

  按照上述规定,你公司如果要求自2020年6月开始放弃享受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免征增值税政策,应在2020年5月以书面形式提交纳税人放弃免(减)税权利声明,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并自2020年6月1日起,按照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

  657348678: 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需要到税务机关备案吗?

  周晶晶: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修订后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3)第四条:企业享受优惠事项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企业应当根据经营情况以及相关税收规定自行判断是否符合优惠事项规定的条件,符合条件的可以按照《目录》列示的时间自行计算减免税额,并通过填报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享受税收优惠。同时,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归集和留存相关资料备查。

  代表月亮消灭你: 买来发给员工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买的时候取得了增值税专用发票,这部分进项是否适用“用于集体福利”而无法抵扣?

  冯延华: 按照增值税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你公司在疫情期间购买的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用于本企业复工复产的,属于特殊时期的劳保用品,取得合法有效扣税凭证的,其进项税额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2020-12-11 11:40:29]

  457869437: 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相关设备,可以适用什么税收政策?如何申报享受优惠?

  周晶晶: 根据《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第一条规定,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企业在纳税申报时将相关情况填入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行次。”

  我大意了,我没有闪: 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第五条中规定,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这里的必需生活物资具体范围如何确定?纳税人应当如何判断是否免税?

  冯延华: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8号)第五条规定,对纳税人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是指为居民个人快递货物提供的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

  347346809: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适用延长亏损结转年限政策的,需要提交资料吗?

  周晶晶: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4号)第十条规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按照8号公告第四条规定,适用延长亏损结转年限政策的,应当在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适用延长亏损结转年限政策声明》。

  灌篮高手蔡徐坤: 因为疫情原因,我公司给长期承租厂房的企业减免了三个月的租金,这三个月对应的租金是否需要缴纳增值税?由于租金已经提前预收并开发票给对方,退还三个月租金后应如何处理?

  冯延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土地价款扣除时间等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2016年第86号)规定,纳税人出租不动产,租赁合同中约定免租期的,不属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财税〔2016〕36号附件1)第十四条规定的视同销售服务,不征收增值税。你公司可以通过签订租赁补充协议适用上述免租期增值税政策。由于你公司已提前预收租金并开票,因此退还的三个月租金,应开具红字发票,冲减对应的租金金额。

  主持: 今天,我们的直播就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踊跃参与,也谢谢各位到场嘉宾的准确解答,由于时间关系就先到这里;再次谢谢广大网友和纳税人的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