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刘四喜的600张返乡交通票

  刘四喜是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退休干部。20多年来,生活并不富裕的他,一直默默地帮助家乡修公路、建桥、建学校,用平凡善举托起贫困学子的“求学梦”。600余张往返家乡的火车票、长途汽车票和飞机票见证了他心系家乡谋发展、情牵故里办实事的感人事迹。

  捐资助学,为少年铺平求学路

  刘四喜出生于湖南省永兴县洋塘乡大泉村,儿时的他,在残破的校舍里度过了学生时代,所以深知农村孩子最需要什么。

  18岁时,刘四喜进入部队,在党的培养下成长为一名优秀军官。1986年10月从部队转业后,他来到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税务局,成为一名光荣的税务人。回首来时路,刘四喜认为,作为农民的孩子,要心怀乡土和父老乡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恪守初心、回报社会。

  1997年7月,大泉村唯一的小学校舍——一座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砖土房因大雨冲刷倒塌。得知消息后,刘四喜立马请了探亲假赶回家乡。他和村干部一同向当地教育部门求助,发动村民自筹。当年底,村里就建起一栋两层的砖混结构教学楼,孩子们也从田野间回到了明亮宽敞的课堂。教学楼建成后,远在新疆的刘四喜欣喜不已,又向学校捐款,为孩子们购置了学习用品。

  那时,刘四喜的工资比较低,家里经济并不宽裕,还要支援老家的妹妹上学,家人对他的行为并不是很理解。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四喜带着爱人和孩子回到家乡,带他们了解曾经学校的模样和现在的变化,“我不希望现在的孩子经历我曾经的过往。”刘四喜说。从那时起,家人理解了他的坚持,并开始全力支持他。

  2010年8月退休后,刘四喜大多时间都在家乡居住。前些年撤乡并镇后,按照惯例,村里的孩子在隔壁村小学读书。这几年在村里居住期间,看到适龄儿童越来越多,急需入学,刘四喜便主动与村委会联系,积极出谋划策,牵头重新开办大泉村小学。不仅如此,他还联络各方筹集善款,完善村里的小学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学。

  架桥修路,打通致富“最后一公里”

  2000年8月,返乡探亲的刘四喜发现,孩子们上学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距离较远的泥巴路,另一条则是距离较近但很简易的危桥。他主动走访相关部门,带头捐款并筹得资金共计5万元。当年9月,村里建起了大桥,泥巴路也修成了水泥路。村里人建议将这座桥命名为“爱心桥”,刘四喜则提议将路取名为“学府路”。他希望,村里的孩子都可以从这里走向外面的世界。

  大泉村拥有丰富的泉水资源,自古就有渔业养殖的传统,每年村里都有上百亩水塘用于养鱼。但由于交通不便,村里的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

  2007年3月,回乡探亲的刘四喜了解到家乡发展面临的问题,当场捐款6000元作为前期经费,并与村委会同志一道,立项目、筹资金,修建了一条4.5米宽、3.25公里长、联通周边各个村落的通村水泥公路——洋泉路。

  路通百通。不久,大泉村优质的泉水资源就吸引了不少投资商前来开发。现在,水产养殖、特色种植、对外招商等,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余万元,村里有了更多资金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实现了良性循环。

  捐资助学,他帮家乡的孩子们筑梦未来;修路架桥,他助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多年来,刘四喜不仅帮着大泉村修路、建学校,还非常关注大伙儿的精神文化生活。2012年至今,在刘四喜一次次的倡导和带头捐款下,村里累计筹资40多万元,建起了风景塘、休闲广场、灯光篮球场。

  如今,看着家乡大泉村村容村貌新、村风民风正,刘四喜很是欣慰,也更加坚定了继续为家乡建设贡献一己之力的想法。身边人问他:“村里现在发展得这么好,您是不是也该休息休息了?”刘四喜坚定地说:“不能松懈,只要我的身体条件允许,我就要继续投身家乡建设。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不仅年轻人要做追梦人,我们老年人也不能掉队!”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