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  图片新闻

代表委员话税收|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税力量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小到企业发展,大到乡村振兴,我认为税务力量在其中功不可没。”日前,在新疆税务局走访住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以其企业自身发展经历,述说乡村发展新变化,对税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新疆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一行实地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阿拉尔市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阿拉尔市万农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法人代表尤良英,畅谈企业发展,介绍税收工作,问需问计问策,用心倾听代表声音,凝聚税收共治合力。尤良英表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针对性强、效果好,税务部门宣传辅导力度大,涉税服务智能高效,有力将税收红利转化为推动乡村发展的动力。
  “减税降费让乡村振兴驶入了快车道”
  尤良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代表,凭着勤劳热心和一股闯劲,带领乡亲们打破常规,搞起绿色种植,发展红枣产业,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走上了一条特色产业致富路,而她也从“带头”成为了“代表”,实现了人生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十佳农民……在众多荣誉头衔中,尤良英还有着一个朴实的身份——税收义务宣传员。
  “在调研走访中,我说得最多的就是税收,不仅因为我的税收义务宣传员身份,更多的是我觉得产业扎根乡村,农民走向市场,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据尤良英介绍,2016年,她牵头成立阿拉尔市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尤良英”品牌,致力于生产绿色有机红枣,带领种植户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近年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对乡村企业来说帮助极大,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乡村振兴进程中越来越清晰的税务力量。”尤良英介绍,自合作社成立以来,累计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优惠减免达1064万元。2020年4月,乘着国家好政策的东风,她又成立了师市首家联合社——阿拉尔市万农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进一步壮大乡村产业发展。
  在提及企业接受税收政策辅导时的感受时,尤良英对税收大数据的印象尤为深刻。她说:“这个大数据非常好用,就好像了解我们企业的情况,知道我们需要什么,税务部门就及时给我们推送个性化政策,还通过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辅导,可以说确保了优惠政策精准直达企业,不仅政策享受到了,企业负担也小了不少。”
  “对企业而言,税负减小了,发展动力就增了,信心就更足了。可以说,减税降费让乡村振兴驶入了快车道。”尤良英表示,在减税降费等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合作社持续推进“数量变质量、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礼品”三大模式变革等一系列举措,企业的生产经营各项指标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发展。
  “便民办税让特色产业发展有了更多获得感”
  在尤良英的示范引领下,当地整合产业链资源,优化林果产业结构,成立了第一师阿拉尔市果业协会,目前共有包括种植、生产、加工、包装、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贯通的各类个体工商户、合作社、企业148家。
  在尤良英看来,不仅对于自己的企业,当地特色林果产业能够不断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升级和经营规模的扩张壮大,除了一系列税收好政策的加持,也离不开新疆税务部门持续提供的便利化、精细化税收服务支持。
  “协会中的合作社等企业大多存在专业财会人员缺乏、财务账目精细化和专业化程度低、对税收政策理解不深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成本核算、规范经营和长远发展。”尤良英表示,近年来,新疆税务部门在加大对农户、专业合作社、果业协会的税法普及和政策宣传上下足了功夫,通过开办乡村税课、政策宣讲和纳税辅导,将政策优惠、各项服务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了企业发展有需求,税务部门就有响应。
  让尤良英印象最深刻的还有税务部门推行的“非接触式”服务。她说:“疫情期间,阿拉尔税务部门为我们合作社指定了税收包保联络员,一对一回应我们的涉税诉求,远程辅导办税,邮寄发票到家,办税效率大幅提高,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税务部门在优化服务方面做出的努力,有了更多获得感。”
  “不仅如此,果业协会每年举办全体会员大会,税务局连续四年为大会提供税务政策宣讲、优惠政策普及。针对协会企业季节性强、经营增长较快、专业会计缺乏等特点,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帮助企业规避财税风险,为企业良序发展保驾护航。”尤良英说。
  据了解,第一师阿拉尔市果业协会成员企业2021年总产值12.74亿元,享受初级农产品交易增值税减免1.05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3100余万元。目前,协会会员企业中有3家为兵团级龙头企业,11家为师市龙头企业;3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6家兵团级示范合作社、14家师市级示范合作社。
  “我们满怀信心向未来”
  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多年来,尤良英始终把乡亲们的期盼放在心上,履行好代表职责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尤良英提出了关于支持新疆特色林果业精深加工产业优惠政策等相关建议,为推进乡村振兴、帮助农民增收建言献策。
  “当前,我们正致力于引领推动新疆特色林果产业绿色发展,努力把合作社发展成实现乡村振兴的样板。”尤良英说,“有税务护航,我满怀信心带着乡亲们加油拼、向未来。”
  除了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还有两个特殊身份,那就是阿拉尔市税务局义务“宣传员”和特邀“监督员”。谈及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尤良英希望税务部门能继续发挥税收政策引导扶持作用,进一步强化税法宣传辅导,多编发一些简单易学的办税指引,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纳税人缴费人宣传税收政策,用更多的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为区域发展和乡村振兴添彩增色。
  在与蒋学武局长交流中,尤良英表示:“通过多年与税务打交道,我对税务部门务实肯干有了更深入清晰的认识,尤其是新疆税务在为企业减税降负、为群众排忧解难上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得到了广泛好评,作为义务宣传员我很自豪,也很骄傲。”
  从靠勤劳双手改变生活,到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尤良英坦言,过程虽很艰辛,成果也很丰硕,税务力量功不可没。“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也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税收工作,履行好代表职责,和税务部门一起努力,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尤良英说。

图为 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