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新疆昌吉:精细服务助力“小巨人”成长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局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围绕辖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通过“点对点”对接企业,“一对一”问需帮扶,全面掌握和回应涉税关切点,用精细服务助力“小巨人”成长。

实地走访,精准把脉需求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帮助我们用好用足税费政策,2020年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1168万元,让我们购进生产设备、加大研发投入的现金流更加充裕,为我们做大做强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成长养分。”新疆利华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红说。

  该公司是一家集油料脱绒、植物油及生物蛋白提取为主的企业,拥有日处理1500吨毛棉籽脱绒、1000吨多品种油料生产线,年加工油料36万吨。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改进生产工艺,引进了高科技自动化设备,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昌吉州税务局在开展“千名税干访万企”活动中,逐户摸清“小巨人”企业情况,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涉税需求。在新疆利华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税务干部详细解读当前热点税费优惠政策,对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内容进行“滴灌式”辅导,确保政策红利及时惠及企业。

  李晓红表示:“企业创新发展的背后,是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带来的强劲动力,我们将继续聚焦创新、练好内功,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

线上辅导,精确掌握政策 

  夜幕降临,昌吉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流程自动化紧密纺示范车间灯火通明,智能化纺织机器生产线正全速运转,加工生产销往越南等东南亚地区的订单。

  该公司纱线生产规模达8.6万锭,可日产棉纱10吨,2021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企业财务负责人江欢欢介绍说,目前新增的全流程智能化设备,让企业每万锭纱仅需15名员工,比传统生产模式减少约四分之三的用工量的同时,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00%,且整个生产过程精度更高,产品质量更稳定。

  为更好更精准服务“小巨人”企业,昌吉州税务局针对企业所属行业特点,提供办税服务“直通车”,线上开设“税务小课堂”,从政策解读、实际操作等方面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即时培训,帮助企业正确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从当初只有十几人的“小作坊”到如今订单不断、拥有300余名员工的大厂房,回顾发展历程,昌吉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阳感慨万千:“资金是企业的‘血脉’,感谢税务部门通过线上辅导的方式,帮助我们懂政策、会操作、能享受,让企业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吃了颗‘定心丸’,助力更快更好向‘智能’制造迈进。”

个性定制,精心设计方案 

  如果说技术创新是“小巨人”企业的核心,那么经营稳健则让其更具韧劲。昌吉州税务局为“小巨人”企业定制个性化的成长服务方案,组建“专精特新”服务团队,由业务骨干担任联络员,跟进企业经营发展的每个阶段,为其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新疆超越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自治区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拥有23项专利。主要对当地沙棘、黑枸杞、大蒜、黑加仑、红花等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加工销售,主打产品有沙棘速溶粉、大蒜沙棘速溶粉、高酸海棠速溶颗粒等,其中,沙棘速溶粉还获得了“中国好技术奖”。当地税务部门在跟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时,了解到该企业购进了浓缩罐和提取罐等新设备,资金周转有一定压力,“专精特新”服务团队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并在办理涉税事项过程中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增添发展信心。

  “税务部门为我们精心定制了辅导方案,帮助企业算清算细税费优惠明白账。今年我们享受增值税等税费减免11.4万元,对于我们这种小型微利企业来说,精细化的服务让税费红利及时落袋,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同时也激励我们加大技术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走好走稳发展之路。”新疆超越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袁生国说。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