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巴州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中心,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各项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保障和促进了巴州税务局税收法治建设工作的健康发展。现将巴州税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形成党委“领学”,领导小组“督学”,支部“深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促学”和党员“自学”的“五学联动”局面。二是指导系统内10个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稳新时代巴州税收事业发展正确航向。三是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巴州税务局2023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相关制度。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巴州税务局持续拓展“五措并举”工作策略,在精准推送协同共治、风险防控、严查内错、效应分析上持续发力,全力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准落稳。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深入落实“三项制度”和“首违不罚”清单,积极构建“全面覆盖、全程防控、全员有责”的信息化内控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精确执法水平。实施“触发式说理式执法”,编制《“说理式”税务稽查执法文书规范(试行)》《“说理式执法”规范用语》等工作规范,在稽查执法过程中突出“讲清法理、说明事理、体现情理”,对42户企业开展说理式执法、下发“说理式执法”文书375份,成功化解2起纳税分歧较大的案件,巴州涉税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保持“零记录”。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议事规则,规范工作程序,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部署依法治税重点工作,解决有关问题,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保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三是定期召开领导干部学法会议,党委书记带头讲法治课,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学法用法制度贯穿税收工作始终,不断提升干部法治意识,规范干部执法行为。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法律顾问独立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并在法律意见书上签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规范有序。二是外聘法律顾问专门负责与稽查案件相关的法律服务工作,促进稽查执法合法合理、规范公正。三是对以税务机关为一方当事人的各类合同协议提出审核意见。2023年,法律顾问共计对50余份合同协议、招投标文件等进行了审核,均出具了书面法律意见书。四是邀请法律顾问就税收执法证据审查等问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税务人员执法质效。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坚定不移维护稳定,坚持属地原则,落实重要节点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加强保密管理,强化各类系统日常监控和风险排查,2023年未发生突发事件。紧盯关键人员,优化诉求反映和解决渠道,及时化解信访风险。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安全盯防,警钟长鸣,2023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在州县两级设立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集税费业务咨询、疑难问题解决、意见建议收集、税费争议处理、涉税法律援助等权益保护业务于一体,配备专业团队,力求“小事不出厅、大事不出局、税费争议一线解决”,用心用情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做好巴州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二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明确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合规合法,公开及时、途径正确。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全州重点建设项目提供“项目管家”专属服务,在全州所有办税服务厅设置“不满意请找我”专岗提供兜底服务,推出云税贷、红利账单等“一揽子”个性化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费服务质效。将13项涉税费资料纳入容缺办理范围,积极推广12项告知承诺办理业务,进一步精简34项涉税费资料报送,落实落细233项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深入推进高效服务。靶向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与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在全州14个办税服务厅开辟“退役军人绿色办税通道”,并在马兰部队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全州125名退役军人享受税收优惠100余万元。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清单式做好日常管理,探索“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发党员创先争优意识。在系统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转变作风”讨论实践活动,党委书记全程参与机关各支部讨论实践活动,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讨论,加强对干部思想的教育和引导,切实扭转不良风气,在“见人见事见思想”中持续转变作风,有效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023年,巴州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税收法治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二是崇法用法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2024年,巴州税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树牢税收法治意识,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全力推进税费征管新体系建设,为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