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巴州税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进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一体建设,依法治税迈出坚实步伐。现将巴州税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函报如下:
  一、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巴州税务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批示和理论文章作为学习第一篇目,举办全州税务系统科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等。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严格依法组织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严禁“有税不收、违规预收、应抵不抵、应退不退”,防范寅吃卯粮、收过头税、转引税款和虚收空转的行为发生,坚决杜绝违规批准减、免、缓税。
  2.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实时监控,确保国务院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均落实落细,坚决扛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的政治责任。
  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21年未发生以事前备案、核准性备案等名义进行变相审批的行为。已取消的税务行政审批事项不存在应放未放、放而未管、服务不到位等情况。
  4.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调整,动态管理,修改行政征收设定依据和处罚流程图,分项表相应内容也应一并调整更新。将补充填列的非税收入目录事项及时公开。
  5.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升级完善新疆税务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功能,实现业务平台“贯通”、信息数据“联通”、办税流程“融通”。214项“非接触式”办税清单,其中包括全程网上办196项,18项线上线下融合办,实现纳税人“不见面、网上办”,90%以上的发票业务、99%以上的申报业务均可网上办。全州办税窗口涉及办理的18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已全部实现。
  6.开展政策效应分析反馈和专题调研工作。每季度按时选取一个政策方向进行政策效应分析,及时反馈,供上级决策参考。
  7.加强市场监管。一是优化税务注销程序,简化税务迁移办理程序,通过多种形式对电子税务局消息中心绑定及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电子签章进行宣传辅导。二是事中事后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动向社会公告A级纳税人名单,对D级纳税人纳入黑名单管理,分类精准监管成效逐步显现。四是服务“走出去”企业。与巴州商务局、巴州外汇管理局联系信息互通,核实“走出去”企业。五是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巴州税务局严格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日常清理、备案备查等制度。2021年未制定相关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主要是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清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构建落实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长效机制,制定《巴州税务系统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巴州税务系统公务接待正负面清单》等8项规章制度,将其列入目录清单,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程序集体决策。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开展“问、送、优”活动,10类29项任务83项措施、182条细化落实完成率100%。15个方面57条具体实施举措促进纳税人满意度提质增效。5轮电话回访、32场次问需座谈会,形成征求意见-整改-评估-优化措施的闭环服务模式。三是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制度》,明确重大事项决策前必须采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法律意见。四是严格决策责任追究。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开展跨层级联动风险分析和分类分级风险应对,完成风险分析任务。二是完善税收执法程序。对《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10个事项和《巴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四大类17个事项进行梳理,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从法律依据引用错误、复议机关选择错误、“首违不罚”应享未享、处罚事项描述等六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落实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三是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按规定办理免、抵、退税。四是构建“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人工办税兜底”办税模式,多元化办税缴费比例达到95%,网上办税申报比例99%。五是“黑名单”联合惩戒信息动态、精准管理。六是抓行业分析,促行业规范。对金融、炼钢、邮政、房地产、道路运输、采矿等行业编制税收风险指引,引导大企业开展税收体检,对存在风险企业展开涉税风险提醒,实现行业风险推送。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完成内控平台日常管理工作。上报指标修改建议,核查反馈发票风险疑点数据。二是加强本级督察审计工作,2021年对3个基层局开展督审工作,查找督察类共性问题。对4个基层局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按周跟进督导阶段性重点工作,督导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有关税收措施落实。三是稳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成立领导小组。四是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定期做好税收优惠政策风险排查和风险应对数据核实反馈。五是强化内外部监督。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局长信箱,充分发挥12366投诉热线的作用,组织开展“摒弃特权思想、塑造公仆形象”大讨论活动,探索运用二维码管理办公用房,开展公车管理专项监督检查。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认真受理纳税服务投诉,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二是抓好行政复议工作,注重运用和解、调解的手段,有效发挥行政复议解决税收争议主渠道作用。2021年度未发生税务复议案件。三是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落实第一责任人出庭应诉要求,增强税务人员法治意识,在法律框架内解决好税企纠纷。2021年度未发生应诉案件。四是改进信访工作责任制。把信访的受理、初审、交办、督办和办结反馈等环节规范化、具体化,受理信访举报、上级转办、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对信息及时更新和信息整理、审核和发布程序作出合理调整。二是组织培训,加强规范。组织系统内政务信息公开培训2次,督导政务信息公开培训2次,开展督促检查,按要求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九)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严格风险纳税人出入库管理。规范提交添加、解除风险纳税人流程,利用大数据开展“信用+风险”防控,对高风险纳税人法定代表人依规进行征管业务阻断,对符合解除情形依规解除征管业务阻断,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全力做好5C试点工作。采用“日监控、周例会、月通报、季总结”模式,及时改进短板弱项,在发票领购、代开、非正常户管理、风险应对、纳税人满意度、基础数据质量等多个方面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实现了监控评价与各环节工作有机结合。三是强化重点项目精细管控。与巴州发改委对接,取得重点建设项目实时信息。四是持续落实好基础数据质量常态化值班监管制度,完善三级联动快速处置机制,加大问题数据关联业务培训力度,下半年数据质量趋近“零差错”。五是积极构建“不动产+税务”合署办公模式。设置“综合窗口”实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资料,分别审核,并联办理”办税模式,彻底解决纳税人多头提供资料的麻烦。六是探索建立“网格化”监督机制,完善季度联席会议制度,逐步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把法治学习作为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提升税务机关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开展专题党课3次,法制讲座2次。二是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为系统内提供法律服务。三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2021年第一季度向本级政府和自治区税务局政策法规处报告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四是完善税收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五是探索创新依法治税体制机制。巴州税务局持续深入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参加普法合格单位建设和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通过参加“两个示范”,打造区域品牌。六是作为巴州法治实践基地建设及“三项制度”执法平台运用情况调研点,向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作巴州税务局依法治税情况汇报,得到调研组组长李飞同志充分肯定。
  二、依法治税取得的成效
  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结合“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区域内街道、社区的商户逐户走访,大力推广新疆电子税务局、新疆税务社保缴费、“企微税”平台等APP,收集纳税人困难诉求,“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开展税法宣传,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坚持依法治税,以“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在减税降费、发票电子化改革、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中打破科室藩篱,打造党员先锋模范队伍,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做好各项税收工作的强大动力。注重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聚焦为群众办实事,细化便民办税缴费举措200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急所盼。从离退休老干部中推选出有代表性的四位,拍摄专题纪录片《追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精神》,利用人员密集处LED屏幕对为企业帮困解围、落实政策,助力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以及税务部门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宣传视频进行展播。
  三、存在的问题及决策
  一是有些法律的学习宣传与税收本职工作契合度不足。二是基层法制部门法律专业人员配备不足。三是“三项制度”推行实际操作不畅。建议上级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加强综合岗位知识培训,强化案例交流,增强实务操作,多开展案件审核交流培训。
  四、2022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思路
  (一)继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确把税务法治创建与党建结合起来,把提高法治素养和加强党性修养融合,推动法治政府和党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党建与创建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二)继续建立大宣传格局。进一步融合各项宣传机会,节约宣传成本,提高宣传效率,将行业税法和政策宣传与青少年普法、全民普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更好结合起来,多形式、多渠道宣传。
  (三)加强数据分析,跟踪政策问效。结合精确执法试点工作,全面查找、及时反馈,提前解决企业诉求及合规性难点、痛点问题,提供针对性政策解答,汇总收集共性热点,确保落实进度和数据质量双提升。
  (四)创新开展法治教育活动。经常性普法和集中宣传结合,传统阵地宣传与新媒体普法结合,普法与税务文化结合,实现税收法制教育常态化、多样化。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办公室
                                                                       2022年1月7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