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图片新闻

坚持以进促稳 接续巩固提升 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税务实践——全疆税务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

  
  2月4日,全疆税务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和自治区“两会”安排部署,总结2023年新疆税务工作,分析形势,谋划思路,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新疆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书润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疆税务系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固本强基为主题,推动思想、制度、干部、业务、基层“五大基础”持续夯实,工作“基本盘”更加稳固,治税兴疆各项工作取得扎实进展。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建立县级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评价体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聚焦主责主业,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以税咨政作用,积极推进兵团财税体制改革,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60.2亿元,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有为;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落实自治区和兵团税费保障办法,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探索解决偏远地区农牧民办税缴费困难,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排名跃居全国第7位,税收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坚持倾情带队,强化教育培训,狠抓练兵比武,着力提升素质、激发活力,干事创业动能不断增强。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三年“三步走”总体思路不动摇,聚焦“巩固提升”工作主题,坚持胸怀大局、脚踏实地,深刻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标“做党中央权威的忠诚捍卫者、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执行者、做纳税人缴费人的倾情服务者、做经济社会秩序的坚定维护者”的职责定位,精准把握巩固提升的方向与重点;坚持心领神会、善作善成,树立讲政治、重业务、防风险鲜明导向,狠抓调查研究、把握政策、推进工作、联系群众四种能力提升,注重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

  会议要求,做好2024年全疆税务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税务实践为主线,以巩固提升为主题,着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扛牢抓实治税兴疆双重任务,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新疆税务系统落实落地,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建强政治机关、走好第一方阵。健全完善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续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对党忠诚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优化“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两个责任”,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持续强化一体化综合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审计监督作用,以纪检专责监督撬动各类监督更加贯通协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大力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腐”。

  ——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牢牢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始终把依法依规贯穿于组织收入工作的全过程,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强化税费收入形势分析、排查风险隐患,巩固深化良性组织收入工作机制。

  ——进一步将“税费皆重”理念转换为工作实效,加力提升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工作质效。建立健全跨部门争议协调处理机制,着力抓好非税收入分类管理;持续优化缴费服务,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厅联办”;协同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共同兜牢民生底线。

  ——突出精准高效,落实落细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坚持“五措并举”工作策略,健全税费政策标签体系,着力深化“政策找人”,落实“免申即享”,拓展“自动算税”,持续推进政策直达快享;加强统计核算,加大监管力度,持续深化政策效应分析;用足用好自治区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实施方案,强化政策落实保障,凝聚政策落实合力。

  ——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断提高税费治理效能。加力推进税务数字化建设,推广上线全国统一的新电子税务局。借助“项目援疆”支持,探索打造“疆税通”品牌;优化税费征管岗责体系,推动转变征管方式、优化组织体系,提升税源管理专业化、集约化和数字化水平;严格落实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规范,持续优化信息系统运维保障体系,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进一步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全力维护公平公正的经济秩序。持续夯实征管基础,扎实推进精准监管,建立“数据牵引驱动、各地分工协同、全疆一体防控”的常态化、规范化税收风险分析机制;加大重点施治力度,推动健全跨部门常态化综合监管、出口退税服务监管、新经济新业态税收监管等制度机制,积极发挥“新疆十部门+西安特派办”联合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作用,提升关键税源治理能力;着力深化以查促治,常态化曝光典型案例,加大震慑力度。同时,立足职责严肃治理地方违规招商引资中的涉税问题,严格抓好税费政策统一规范执行,发现问题坚决严肃查处。

  ——坚定不移践行人民立场,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接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稳步推进依申请税费事项疆内通办、跨省通办,探索推进税收征管事项“全疆通管”,推动税费服务再升级;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拓展“直响速办”成效,加速“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推动解决税费诉求再提效;深入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严格执行《西北五省(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落实好涉税专业服务监管制度办法,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税务铁军。进一步建强领导班子,加快推进“1311”人才培养计划,深化实施“青新胡杨”行动,突出抓好练兵比武,培养更多专家型、复合型人才,持续强化人才培养;坚持用好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深入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持续激发干部活力。

  ——统筹推进抓稳定和促发展,更加主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接续用力推进富民兴疆,落实落细各项支持乡村振兴的税费优惠政策,聚焦建强基层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驻村工作重点任务担当尽责;躬身入局服务兵地发展,聚焦“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自贸试验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等重点任务,主动研究税费支持举措,深入推进“税路通·新丝路”品牌建设,持续优化“项目管家”服务,积极推进兵团财税体制改革。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新疆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建飞主持会议。新疆税务局在家领导参加会议并与会议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新疆税务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市级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各市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新疆税务局驻喀什、阿克苏工作队队员就近集中参会。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