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图片新闻

视频促调解“指尖”化争端 “税解忧”小程序助力化解矛盾纠纷

  “‘税解忧’小程序太方便了!当天反映的诉求,当天就解决了,维护了我们农民工的权益。”1月17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务工的张先生高兴地说,没想到动动手指,通过焉耆回族自治县税务局(以下简称“焉耆县税务局”)“税解忧”小程序,就高效解决了困扰自己多日的劳务纠纷。

  近日,从事建筑安装工作的张先生在完成作业后,代开“劳务费”发票结算账款时却因税款问题,与工程方发生纠纷,导致迟迟没能结账。张先生想去税务局现场解决问题却没时间,在朋友的推荐下,1月15日他通过“税解忧”小程序将矛盾纠纷进行了上报。

  原本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但焉耆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十分钟内就与张先生取得联系,在确认完合同内容后,通过视频组织三方进行线上调解,向双方当事人详细解读了发票代开税率以及代扣个人所得税相关规定。最后,在工作人员调解下,双方在当天上午通过“指尖上”的调解室达成和解,对合同进行完善,重新开具发票并结算账款。

  焉耆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表示,原来的税费争议、困难诉求只能到办税服务厅处理,创新开发的“税解忧”微信小程序,可以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矛盾纠纷反映渠道单一、权益诉求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微信扫码进入“税解忧”小程序,即可实现矛盾纠纷、困难诉求、意见建议和被侵害权益事件“一键提交”,由办税人员线上协调解决。

  2023年12月1日,焉耆县税务局推出“税解忧”微信小程序,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打造指尖上的“数字枫桥”,目前公测阶段注册用户达523人,依托调解员调解争议8件,解决困难诉求17条,收集意见建议15条。“税解忧”小程序在提供高效便捷权益保护机制的同时,还将“便民办税”“志愿服务”等功能整合,使办税体验更加便捷智能。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获悉,焉耆县税务局将在小程序现有功能基础上,不断优化流程设置,整合更多服务,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今年巴州所有县市税务局将借鉴焉耆县成功经验,陆续推行“税解忧”微信小程序,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征纳更和谐的创建目标,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