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新疆:税惠护航市场主体“疫”路前行

  走进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数十台桁架机器人在空中“奔走”,依托智能化生产系统,每天有6000多条轮胎从这里产出。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翟艳敏算了一笔账:仅今年以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945.7万元。“疫情期间,税务部门不仅主动来电了解企业的生产销售情况,还推荐我们收看线上直播课,进一步掌握学习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相关内容,让人收获满满。”翟艳敏说。

  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保物流畅通、保稳链供应、保农业生产、保基本民生、保纾困解难要求,通过走访问需纾困、创新税务服务、落实税惠优惠政策、加大“银税互动”等一些列措施,助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资金难、投资难、办税难等急难愁盼问题。

  云端走访,问需纾困不停歇

  在新疆巴州,为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巴州税务局开展了线上走访问需活动,通过走访了解企业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对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困难和诉求,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进行答复和解决,不能解决的明确时限和责任人,确保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将办税“春风”送上门。

  昌吉州税务局组建“税务服务先锋队”,通过“实地走访+‘云’课堂”的形式,向辖区内纳税人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其提供申请、受理、审批到退库的“全流程”服务,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助力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今年,新疆税务系统持续开展“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专项行动,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加大回访力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全口径应访尽访纳税人。

  减税降费是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务实之举,新疆税务系统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策略,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全疆累计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664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89.3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02.4亿元;办理缓税缓费72.3亿元。

  疫情期间,全疆税务系统利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运用税收大数据为疆内企业寻找潜在供应商或采购商,为一批有供销需求的企业精准匹配疆内外潜在上下游企业,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靠前服务,办税缴费出实招

  “这次疫情出现的时候刚好赶上申报期,公司的税控设备都在办公室,而我又是新手,对电子税务局的操作不太熟练。通过税务干部视频辅导,我顺利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了涉税业务的办理。”昌吉市晟诺商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彦汝感慨道。

  昌吉州税务局成立“远程办税帮帮团”,利用“企微税”税企互动平台回复、咨询电话解答、远程操作辅导、微信视频指导等方式,全流程开展涉税业务帮办服务,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疑难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税务部门积极引导辅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税费业务。同时,今年7月1日上线的“集约式全疆通办”,可以让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税务机关办理全疆所有地区的税费业务,纳税人可以自主选择在兵地任一办税服务厅、任一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为广大纳税人缴费提供了便利。

  此外,新疆税务局通过实行轻微违法免处罚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申报的纳税人,不论其身处疆内还是疆外,待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解除后均可以通过向税务机关提交书面承诺方式申请免予处罚。

  银税互动,真金白银添动力

  “我们今年的销售收入比往年少了将近一半,原本想趁着暑期推出一波活动,但又遇上了疫情,眼看着还有房屋租金、水电费、员工工资等一笔笔待支出项目,让人特别着急。”乌鲁木齐商之舟通讯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葛荣说,“通过乌鲁木齐市税务部门的指导,我们获得了100万元的信用贷款,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同样享受该政策的还有新疆美景天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昌吉州税务局联合辖区商业银行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帮助市场主体将纳税信用快速转化为“真金白银”,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作为资金、技术密集型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资金回流缓慢。没想到纳税信用在关键时刻如此给力,税务部门及时帮我们公司申请了‘信用贷’。”新疆美景天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崔翔对“银税互动”机制点赞,“300万元贷款就是雪中送炭,盘活了现金流,让公司的运转更加顺畅!”

  ……

  新疆税务系统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28家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运用纳税信用评级结果引导合作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守护好小微企业资金“生命线”。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税务系统累计帮助小微企业获得授信贷款19.62万笔,货款金额达21.5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建飞表示,新疆税务系统把减税降费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将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优化“非接触式”服务、深化“银税互动”等,为稳住自治区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作用。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