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巴州税务:退税缓税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为了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巴州税务部门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依法依规、便捷高效地为纳税人办理各项退税、减税、免税、缓税业务,多层面做好纾困解难工作,保障税收优惠直达快享。

  办税提速 省时省力省心 

  走进巴州各县市区办税服务厅,“退税业务办理专窗”的指示牌十分醒目。据税务干部介绍,为确保退税业务办理畅通,专门开辟出“绿色通道”,帮助前来办理退税业务的纳税人快速办理,对无法到达现场的纳税人提供网上办税服务,全力保障线上和线下双通行。同时,为了确保退税款尽早到达纳税人手中,巴州税务部门积极与财政、国库等部门沟通,确保退税资金充裕,及时将税款退还至纳税人的“口袋”。 

  为及时向市场输送资金“血液”,巴州税务部门突出“服务先行”理念,按照“业务即来即办、即办即结”的办理原则,最大限度地为纳税人缴费人快速办理。除了办理速度加快,在办理流程上也频出“妙招”,坚持“特事快办”“简事快办”原则,简化资料报送等流程,为退税审核提速,为纳税人减轻负担。 

  “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退税,系统能够自行进行数据预填、自动计算退税数据,全程无纸化申报,真是环保又便捷。”新疆轮台县玉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马惠敏说道。 

  税惠“赋能” 企业创业“添动力” 

  “我们公司处于创业阶段,正为资金运转发愁,这笔退税帮了公司的大忙。轮台县迪那尔商贸有限公司法人迪丽达尔·安外尔与税务干部交谈时说道。 

  轮台县迪那尔商贸有限公司主营粮食收购、加工及销售等业务,公司成立于2021年,成立以来购买了一批设备用于投入项目生产,在资金流动上面临不小的压力。在税务干部的精准辅导下,该公司及时享受到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优惠政策。 

  为保障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享受到退税红利,巴州税务部门借助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电话辅导、上门走访、预约办理、跟踪办理等多种形式,“一对一”进行政策辅导确保纳税人应享快享、应享尽享国家政策红利。 

  缓缴税费让企业“轻装前行”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我们企业回款非常困难,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巴州鸿源石油装备器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朵紫兰展示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子税务局延缓缴纳税款成功的界面,“这次我们享受了延缓缴纳约80万元的税款,相当于多了一笔流动资金,税务局的服务真是暖到我们心坎里了”。 

  据了解,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第2号《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为确保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及时享受缓税政策优惠,巴州税务部门结合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及时组织税务干部学习解读新政策,通过信息中心提取系统数据、下发企业名单,开展“网格化”服务,采用实地走访、电话、短信、“企微税”平台、税源管理网格群等方式精准告知纳税人延缓缴纳的税费范围、延缓比例、缴款期限和申报流程,并对符合条件且有意享受政策的纳税人进行“一对一”辅导,确保税惠“红包”及时“到账”。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款政策为企业发展带来‘活水’,对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具有重大的意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好缓缴税费政策线上、线下培训,通过广泛宣传辅导、精简办理流程,确保政策直达,让更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巴州税务局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图为:库尔勒市税务局干部走访新疆库尔勒昆仑轮胎有限公司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