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访谈实录

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走进民生热线“减税降费+税收宣传月”在线访谈实录

  

在线访谈节目现场

 

    主持人:你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早上好,各位听众这里是巴州人民广播电台民生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朱江欢迎听众朋友通过调频FM96.6兆赫收听并关注我们的节目,并通过我们直播间的三部热线2046966,讲述您在工作和生活当中遇到的高兴事、烦心事、家常事和困难事,与此同时,如果我们的城市以及您所居住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还存在怎样的不足以及需要加以改进的地方,欢迎大家发表您的意见和建议。各位网友也可以通过添加关注我们的QQ群,群号是216360010发表音视频文字等相关信息,参与到节目的互动当中。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民生热线节目,听众朋友,如果您有话要说有意见要反映,就可以通过刚才我们公布的参与方式,走进我们的节目,表达您的诉求。 

  听众朋友我们在昨天就向大家做了一个预告,我们将邀请巴州税务局的同志做客直播间,就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减税降费方面的有关情况和大家伙儿一起来进行沟通和交流。说起减税降费,可以说这是2019年的一项重大的民生项目,也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的关心和关注,尤其是李克强总理在两会工作报告当中也再三强调,那么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当中也就上述工作做了一个介绍和说明,可以说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减税降费将会稳步的推进和实施,那么它的目的效果和作用,毫无疑问就是让我们众多的企业能够从中受惠。 

  所以我们今天邀请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税务局的相关领导和嘉宾做客直播间,就大家有关上述减税降费方面还存在哪些方面的疑惑等相关话题和我们广大的纳税人进行沟通和交流有疑问不怕,我们敞开来说,把具体的这一次的减税降费政策精神吃透,应享尽享。我们说原来有个话叫应保尽保,优惠政策也要做到应享受就尽可能享受得到。因为它不是针对哪一个人哪一个团体,它是针对所有人而言。 

  听众朋友,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来到直播间参与本期节目的税务局的各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巴州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刘焕新、企业所得税科科长李雪茹、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张世洋、实施减税降费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韩仰专、个人所得税科副科长潘玲、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刘江疆、财产和行为税科陈楠、征收管理科张乐、纳税服务中心张文娟。 

  我们的嘉宾已经落座,并将针对减税降费方面的相关政策和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欢迎听众朋友积极参与。在这里,我们首先欢迎我们的嘉宾来到直播间,有请刘组长向广大的听众朋友打个招呼 

  刘焕新:各位纳税人和缴费人早上好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民生热线节目,我们的嘉宾已经落座,同时呢,也将针对减税降费方面的话题和大家诚恳的交换意见,欢迎大家通过热线2046966来参与到节目当中既然他做了开场白,我们要来说一说来到这次来到巴州人民广播电台,行风民生热线直播间,通过热线节目和广大朋友要交流些什么?我们的来意是什么?我们有请刘组长和大家一一道来有请 

  刘焕新:大家好,今年4月是全国第28个税收宣传月,这次宣传月的主题是: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在2018年民营企业座谈会、2019年新年贺词和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作出指示、批示、提出要求。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两会”上宣布:今年全国范围内实施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总额近2万亿元,所有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减税降费作为今年税务部门的“一号工程”,对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是个人所得税改革。2018年10月1日起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至5000元,调整综合所得税率结构,扩大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级距,此政策减税面是100%。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个人六项专项扣除政策,从一季度申报情况来看,惠及近6万人;二是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主要包括:1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10万(季度30万)以内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自然人减半“六税两费”、扩大了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的享受范围和降低税率。普惠性政策惠及我州总纳税人户数的95%以上。三是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4月1日起将现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16%的税率下调至13%,10%的税率下调至9%,以及出台的配套系列政策,惠及我州8500余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四是社保费降费。5月1日起,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按现有19%降低到1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按现有20%降低到16%的政策。 

  我们巴州税务局减税降费工作作为今年的“一号”工程来抓州县两级税务局均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三个百分之百。并以人民为中心,采取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让党中央、国务院的减税降费红利惠及每一个符合条件的税人和缴费人,让社会满意,让党委和政府放心,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巴州落地生根!同时也欢迎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也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主持人:听众朋友,刚才我们听到刘组长代表州税务局就有关于此次减税降费的重点和大家提纲挈领式的做了一个介绍,刚才提到了四个方面,比如说提到了个人所得税的改革,这个可能对于许多行政事业单位的同志都有这方面的感受,今年年初大家也都填报了一些相关信息,比如说用公积金贷款可以进行抵扣,还有就是子女的教育费等,这一项工作咱们也在稳步推进,还有些我们正在经历当中,减税降费刚才提到了四个方面,第一是个人所得税改革。二是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三是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四是社保费改革当社会公众了解到这些信息的时候,只是知道可能要少收税了,对于做企业的人、做生意的人来讲,毫无疑问是非常关心和关注到的,就会想到我自己能否在此次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范围之内,这是我最直接的一个印象和考虑,在这里我们也要向现场的嘉宾提出一个问题,每项优惠政策,我们知道它都是针对的不同的纳税纳税人类型,所以有必要来关注一下这些优惠政策是否适合自己。如果不是自己的菜,那你就别那么着急去动筷子了(开玩笑)咱们能说说看有没有针对纳税人的身份,进行具体的分类,明确享受减税降费红利的范围?有请现场的嘉宾进行解读。 

  李雪茹:各位听众大家好,我为大家介绍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必须先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即同时满足以下4项指标:(1)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2)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3)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4)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了几个数字,从营业额、从业人数方面做了一个界定。我们所了解到的税务机关通过一些新闻媒体在进行税法宣传的时候,通常会听到两个专用词汇,一个叫做小规模纳税人,一个叫做一般纳税人,那么这两个纳税人的名称究竟折射出什么样不同的意义和内涵?这两种不同身份的人在本次减税降费过程中,享受的政策是一样的吗?有请嘉宾为我们进行解读。 

  张世洋: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巴州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张世洋,刚刚大家听到咱们主持人讲了两个概念,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这两个纳税人资格的区分,是从1994年税负改革以来,为了适应增值税改革的需要,确定的一般纳税人和增值税纳税人。增值税的原理是由增值额来纳税,因此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是销项减进项,即通俗所说的增值额纳税。符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条件是:1、财务核算健全,2、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只要符合这两个条件,就可以申请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其原理就是以增值额缴纳税款。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还有一个硬性条件,就是在连续的12个月之内的销售额超过500万,必须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除此之外,还存在大量的,规模较小的个体工商户,他们在核算过程中,因为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可能实现不了准确核算增值税的,从增值税纳税人的角度来说,他可以选择按照增值税的小规模纳税人来进行纳税申报。今年实施的减税降费涉及到货物劳务税的内容有部分一个是普惠性优惠政策,针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另一个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它针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而且这两个政策的执行期限,是有区别的,普惠性优惠政策的享受期限是从2019年1月1号起执行,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政策从2019年4月1号起执行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行风民生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庐江。今天我们的节目特别邀请到了巴州税务局的同志做客直播间,来和大家一起说一说,国家推出的政策红利:减税降费政策。我们知道,对于企业来讲,这方面是非常敏感的,他们对政策的感知度和反应度也是不一样的,我们想说的是,如何使这些政策最终落到实处,相信这是咱们中央、国务院非常关注和关心的问题。我们花了那么多的代价,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推广这件事情,最终就是要让我们的实体经济能够在这次的减税降费政策推行下,能够绽放出新的活力,能够应对市场不断变化的情况,从国家层面来讲,在制度设计方面做出了上述的安排。欢迎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如果有这方面的问题需要进行咨询和了解的,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2046966。 

  现在我们来看看QQ群,有一个叫“兄弟一辈子”他说了一个问题,但是不是很清晰,只言片语的,不过我们先来看看:“个人缴纳社保的是不是也降低了?”你这个降低的是指什么呢?他这个问题问的有些含糊,现场的嘉宾您听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了吗?能不能给与解答? 

  刘江疆:各位听众早上好,我给大家先介绍下本次减税降费中社保费的相关规定:自2019年5月1日起,自治区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19%和机关事业单位20%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至16%,但是个人缴费还是维持8%没有变。同时,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期限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以上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 

  主持人:这样看来,个人8%没有变,但是企业由19%下降到16%,这是给企业减轻了负担。这位朋友讲:个人感受,养老医疗,现在缴纳达到了800块左右,他的疑问是,是不是单位承担的降低了,而个人承担的反而提高了?从政策层面来讲,有这样的政策安排吗? 

  刘江疆:按照正常的测算来讲,咱们应该是同比例下降的,个人也是要下降的,因为单位的缴费基数在降低,个人按8%缴纳额也会相应的下降。 

  主持人:从常规来讲,不应该出现不降反增的情况。所以如果有这方面的疑问,我们可以给大家公布一个电话,访谈结束后我们会具体来看为什么你的这个医疗养老会增加100多块钱,因为当前手头的资料不是很完备,所以我们现场无法确定你的费用增加的原因,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社保这一块,企业降低了,个人是不可能增加的,从原则上来讲是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的,好,我们来接听下一部热线,喂,你好。 

  听众:我想咨询一个问题,针对个人所得税方面的,我们是一家建筑行业,以前我们在税务局代开发票,其中有一个税目是个人所得税,现在在开票的时候,它会出现一个友情提示,我们单位有代扣代缴的义务,针对这种发票,我们企业在代开发票的时候个人所得税该怎么处理,是由我们企业代扣20%还是税务局代开发票,我们企业直接用于支付? 

  潘玲:这位纳税人你好,对于你这个问题,答复如下: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发布的2019年第5号公告对你说的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个明确,即:目前自然人取得的劳动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我们税务机关和代开机关不再按照个人所得税附征率来征收个人所得税了,由支付方即扣缴义务人进行个人所得税的代扣,同时进行全员全额的明细申报。这样就需要看你开发票的项目,如果涉及到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这几项内容,就需要由你来代扣,税率是如果是劳务报酬,就要按照劳务报酬的税率来进行,具体的计算方法按照国家税务总局2018年61号公告内容执行, 

  主持人:看刚才我们所做的解释,您还有哪些方面不清楚的呢? 

  听众:好的,谢谢,还有一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一下,问题还是与我们这个行业有关,因为我们建筑行业用户工流动量非常大,我们的用工普遍是农民工,他们的社保该怎么处理? 

  主持人:好,这个应当说在建筑领域当中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他们用工情况流动性非常大,季节性也非常强,对吗这位听众? 

  听众:对的,有的干两三个月,有的只干两三天就走人了,各种情况都有,但是按照国家现在的政策要求,要企业给这些人缴纳社保,这种情况下作为企业来讲,现在减税降费的政策非常好,但是社保这一块,对于我们这种类型的企业,有没有一些特殊的办法?以前的是不是要追缴? 

  主持人:这个问题很现实啊,按照新的政策来讲,建筑领域的这个劳动者也需要实名制,同时呢也要缴纳社会保险,但是这个行业本身,它有它的特殊性,在实施的过程当中,他可能各个工地都会去,比如说做脚手架的,这个工地做完了,他可能会去另外一个工地,他不会一年固定只在你这一个工地中待着,他有可能一个季度或一个月,只干几天就离开了,这就造成一些建筑单位在给他们缴纳社会保险会面临一个如何操作的问题,你如果不做吧,咱们政策有要求,将来有考核有监督,如果做,该怎么做?既让劳动者本身得到这个政策的实惠,但与此同时,建设单位在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之后,他们的这种行为是不是也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维护,看着这个情况哪位同志能解答一下 

  刘江疆:这位听众你好,根据机构改革之后社保费现在划为税务机构征收的,先在仅限于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两险,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的社会保险费征收的政策还是在社会保险管理局,所以这位听众的问题可以在节目后咨询下当地的社保局,因为他们是主管部门。 

  主持人:我们知道,之前按照咱们的各项政策来讲,社保局大量的业务要转移到由税务机关来进行征收,目前咱们税务局负责的社会保险项目有哪些? 

  刘江疆:从2019年1月1日起,咱们新疆范围内的机关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险费和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由税务部门征收,企业的社会保险和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险仍然由社会保险局征收。 

  主持人: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这两项还在社保部门,所以政策还是要咨询一下他们,我们暂时还没有这方面的政策可以来答复,好的,这位朋友感谢您参与我们节目,还有别的问题吗? 

  听众:还有一个问题,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交到税务局的时间能确定下来吗? 

  刘焕新:因为机构改革涉及到很多的纳税人和缴费人,这是由国家统一对改革的步骤进行安排,目前我们没有接到相关交接的时间和具体的安排,等政策下发以后,我们才能明确的执行。 

  主持人:看来这个还是要等相关政策下发,这位朋友,还有什么问题吗? 

  听众:我还是想问一个社保的问题,现在对于我们行业来讲,在没法缴纳社保的情况下,以后税务局是否会追缴2019年的社保费?因为项目一旦完工,工资都发放完了,再去交社保费,我们就没法扣缴了。这个事情对于我们企业是很困惑的。 

  刘焕新:这位纳税人,您的困难我们深表理解,因为现在我们税务机关第一步的改革只是代征社保费,但是具体的核定和管理还在原来的社保机关,针对你提出来的这些问题,我们从政策层面来讲,暂时无法解答,您可以到社保管理部门去咨询一下,我们也有咨询电话,如果涉及到税务局税收和社保管理范围内的,您可以拨打我们的电话直接咨询我们。谢谢您。 

  主持人:好,那我们就先说到这里,好的再见。这里是正在直播的行风民生热线,我是主持人朱江,欢迎您的继续参与和关注,我们继续来接听下一部热线,你好这位朋友,你的电话接到直播间了,让你久等了,请讲。 

  听众:我想问一下,我们家孩子,她没有交过社保,现在我要去给他交社保怎么办这些手续?在什么地方办? 

  主持人:孩子没交过社保 

  听众:他是灵活就业人员,他以前没有办过社保,今年想给他办一下,这些手续在什么地方办?怎么个办法?我想问一下。 

  主持人:刚才刘江疆好像已经说过,一个是企业,一个是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的缴纳还是归口于库尔勒市社会保险管理局。这位女士的问题,您还有别的意见可以给她吗? 

  刘江疆:您好,想问一下您这孩子是多大年纪了? 

  听众:我孩子今年32岁了。 

  刘江疆那按照灵活就业的方式,您这需要咨询一下当地的社保局 

  听众:就是石化大道旁边的社保局是吗? 

  主持人:对的,石化大道和索克巴格路入口的社会保险管理局大楼。你们家孩子的社保费,你还是应该尽快去缴纳一下为好,因为他缴纳的有时间限制的。 

  听众:这就是想着听说5月1号以后费用要少一点,就想着等5月1日以后去交。 

  主持人:再次给您和各位听众朋友们说明一下,有关社保的问题,目前尤其是企业和灵活就业的个人的征缴工作还是归口于库尔勒市社会保险管理局,目前这两项不属于税务机关的工作范围之内。 

  听众:能不能给我们一个社保局的电话? 

  主持人:这样,节目结束之后,我给您提供一个,好吗? 

  听众:好的好的,谢谢你。 

  主持人:不客气,再见。 

  减税降费成为2019年的热词关键词、潮词,大家的关注程度非常高,是可以理解的,换了任何企业来讲,把账算好,把税缴纳好,作为一个纳税人应尽的义务。我们税务局把这个政策更好的给大家解释清楚,便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征缴中,能搭建起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我们的工作得到一个稳步的实施,再次向大家介绍下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参加本期节目的嘉宾,他们分别是:巴州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刘焕新、企业所得税科科长李雪茹、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张世洋、实施减税降费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韩仰专、个人所得税科副科长潘玲、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刘江疆、财产和行为税科陈楠、征收管理科张乐、纳税服务中心张文娟。 

  下来关注第1个问题个人所得税,就是刚才刘组长首先给我们告诉有关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其中有一项2019年的新政就是实施个人6项专项扣除政策,从一季度的申报来看,您刚才提到了一个数字,惠及到6万人,我们来评估一下,这6万人是一个什么概念?这个政策我们是否做到了全覆盖这个情况,请我们现场的嘉宾来谈一谈这个问题,好有请。 

  潘玲:各位听众你们好,6万人的惠及面,是指:已经享受到六项专项附加政策的惠及面。六项专项附件扣除政策指: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我们在这里所提到的惠及6万人,是指这6万人已经实实在在享受到的。个人所得税过渡期政策2018年10月1日起实行,费用减除标准从3500元/人/月提高到了5000元/人/月,5000元的标准其惠及面目前已经达到了100%。 

  主持人:5000元的这个标准相当于年收入6万元以内,不缴纳个人所得税,超出此额度以外的就要征收个人所得税。 

  潘玲:对,是的 

  主持人:但是,按照刚才所说的六项附加扣除费用,如果说你工资水平达到了6万元以上,但是又恰恰包含刚才谈到的6个方面的内容,也是可以进行抵扣的, 

  潘玲:对,是的 

  主持人:好,这是个人所得税方面最显著的一个变化。第二个问题,就是从小微企业的普惠政策,也是从2019年开始,小规模纳税人的月销售额是10万元,季度是30万元,免征增值税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自然人减半六税两费,扩大了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享受范围和税税率,那这样我们先接听一个热线,然后由我们的李科长为大家进一步解读一下这个政策。你好,这位朋友。 

  听众:喂,你好,我今天听说是税务局的同志在做客直播间,就像咨询一下住房退税的政策。我儿子在15年购买的房子,应该享受这个政策,到现在这个契税也没有退到手上,我当时去办理的时候,听人说购买的抵账房不能给予退税,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当时问他,他的态度也特别不好。我就想问税务局的同志,抵账房和普通的房子,退税上有什么区别? 

  主持人:这位朋友问的是一个老问题,2016年当时库尔勒市出台的一个政策,关于在2016年3-12月购买的新建商品房或二手房可以享受补助政策,但是先向税务机关缴纳契税,之后再由库尔勒市人民政府给补助所缴纳的相应的契税,这个是针对契税补贴政策的一个由来,您刚才提到的一个问题,是抵账房的事情,按照您的说法,有一个工作人员向您介绍,抵账房不在契税补贴政策范围之内,想向您核实的是,当时有没有给您开具相关的手续,符合政策规定可以享受契税补贴政策呢? 

  听众:在政务中心已经办好手续了。不过现在不是税务局的通知我们不给我退税,但就是听说抵账房不退,所以就想问下抵账房为什么不退,是我朋友到二楼政务中心问的,一个孔主任说的,没有什么解释,抵账房就是不退,态度特别不好。 

  主持人:其实你说的更多的是有关于这个政策,在执行过程当中,谁来做出相应的解释的一个问题,好,我们现场的嘉宾,针对刚才这位朋友所提到这个问题,他究竟应该去和谁来对接这个情况? 

  潘玲:这位听众朋友你好,根据你说的这个问题,您当时是在行政服务中心哪个部门咨询的?能给我们留一个您的联系方式吗,我们核实以后与你联系反馈可以吗? 

  听众:好的,我把电话留给导播,我姓史。 

  主持人:好的,我们已经进行了记录,现在继续来接听下一步热线。你好这位听众朋友,到您的电话已经接进直播间请讲。 

  听众:我想问一下,听说从2019年4月1日起,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他的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为什么这个里面对可以抵扣的飞机票、火车票、公路水路客票适用的征收率不一样的?他的抵扣期限是多久? 

  主持人:一看也是行业从业人员,他问的比较细,好有请咱们税务局的同志来答复一下。 

  张世洋:这位听友你好,针对您刚才提的问题,做如下解答: 

  第一呢,这个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的执行期限是从2019年的4月1号起执行,第二,你刚刚提到的旅客运输对于航空和铁路运输,抵扣是按照9%,公路和水路运输是按照3%进行抵扣刚刚提到的这两个率为什么不一样,因为出台政策的时候就是这样规定的,所以说,政策中明确,对于2019年4月1日以后,取得的单位职工与生产经营有关的国内旅客运输的服务,航空和铁路运输按9%进行抵扣,而公路和水路运输按3%进行抵扣 

  主持人:刚才做了一个解释,你看你还需要再提问的地方吗? 

  听众:还有就是这个抵扣的期限是多久? 

  张世洋:目前没有截止的期限,即执行期是2019年4月1日起执行,没有终止的期限 

  主持人:就是说终止期限还没有规定。 

  听众:那就是从19年4月1号以后的飞机票、火车票或者汽车票、船票,我放到什么时候抵扣都可以是吧 

  张世洋:嗯,对。目前因为这个票它属于普通发票,所以目前抵扣的期限没有限制。 

  主持人:好,我们就先说到这里,听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行风民生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朱江,此次节目前的听众朋友们,对我们减税降费政策的关注度之高,我们是可以从他们的发问中感受出来的,大家都非常的关心和关注。 

  我当时看两会的时候,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建筑安装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6%调到13%,交通运输请在座的嘉宾补充一下吧。 

  张世洋: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内容有以下几方面:(一)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二)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原适用10%扣除率的,扣除率调整为9%。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或者委托加工13%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0%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三)原适用16%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6%的出口货物劳务,出口退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0%的出口货物、跨境应税行为,出口退税率调整为9%。(四)适用13%税率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物品,退税率为11%;适用9%税率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物品,退税率为8%。(五)允许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一次性全额抵扣。(六)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七)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八)自2019年4月1日起,试行退还增量留抵税额退税制度。 

  主持人:听众朋友,非常感谢你们的积极参与,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的企业从业人员对减税降费也表现出了极大地热情,事实上有关于减税降费不是我们短短这一期节目能够给大家完全解释到位的,我们手中的减税降费明白册,xi非常的完整,而且这仅是第一期,他的长度达到了18页,这个明白册在我们巴州各县市的税务机关都是可以看到的,在这里请刘组长给咱们公布一个巴州税务局的联系电话,方便收音机前的广大听众通过这种方式与我们对接和咨询。 

  刘焕新:我给大家公布一下,巴州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的电话:2203043、2047158,欢迎广大的纳税人和缴费人对纳税和缴费的问题进行咨询,同时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大家监督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感谢您的收听,节目最后我代表栏目总监诚挚感谢大家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