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北屯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北屯税务局2023年度税收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北屯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保障和促进北屯税务局税收法治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一、2023年法治税务建设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领导,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依法治税工作机制,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建设。2023年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会议3次,研究部署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重点任务,主动向社会公布税收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持之以恒落实好减税降费,既全力以赴完成组织收入任务,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负责,在应收尽收的同时,做到坚决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不收过头税费,组织收入和维护稳定两大职责稳中有进。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严格把控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按照《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的规定,实现透明执法。同时加强对税收政策合法性审核。做好制定税收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充分征求本局内部相关部门、政府其他部门、税务行政管理相对人及其他相关各方的意见,从源头上有效减少执法风险。二是强化税收规范性文件审查。严格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加强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移送的涉税文件的审查,并反馈审查意见。未与其他部门联合制定涉及税收政策和管理措施的文件。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北屯税务局拓宽征求意见渠道,特别是在作出重大决策前,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二是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在重大事项决策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并尊重法律顾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专业人士、业务骨干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进行论证。三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和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主要负责人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确保纳税人权益得到充分保障。2023年,开展税收政策落实情况执法监督,内控系统疑点数据核查6批次46条,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中发现问题5条。严格落实“首违不罚”365户次。完成应对风险任务38户次。全年立案检查14户,移交公安机关侦办7户,税警协作力度进一步强化。全年共办理税务行处罚案件223件,其中简易处罚215条,一般处罚7条,符合裁量基准率达100%,未收到有争议需复议的案件,保障行政处罚公平公正,维护税务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是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大力推进内控机制建设。范围涵盖税收法制、税收征管、纳税服务、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政府采购、政务管理、稽查风险、出口退(免)税、发票管理等,各主责部门对内控工作流程进行持续监督、评价和优化,识别自身职责范围内的风险信息。2023年开展执法过错责任追究13人次。二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进一步加强监督和强化风险管理,提升行政效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提高北屯税务局干部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全面听取纳税人及社会各界对北屯税务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建立维权快速响应机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投诉受理岗、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及时处理纳税人投诉;对自治区税务局12366纳税服务热线转办的涉税投诉举报案件及时交办相关单位处理,并对处理、答复全过程跟踪、监督。推进信访办理法治化。将信访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不断提高信访服务群众、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2023年未发生群众上访、非正常上访情况。
  (八)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宪法宣传周、12·4宪法日等活动,全力打造“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完成税费矛盾争议化解“一站式”办理6次,完成智能互动和在线互动业务1227笔,开展可视化互动答疑2期,走访纳税人2600余户次,收集意见建议44条,制定改进措施8项,探索打造“团场政务中心+连队两委+社区网格”的提升偏远团场税费服务能力新模式,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
  (九)加强税收法治公正队伍建设
  进一步推进税务系统公职律师队伍的建设,加强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营造学法氛围,鼓励干部参加律师资格考试,同时聘请一名律师作为北屯税务局法律顾问,持续为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十)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党委领导下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根据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全面加强对本单位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统一领导、统筹协调的平台作用,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法治税务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北屯税务局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税收执法不严格不规范现象还时有发生;三是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高素质专业化税收法治人才还比较缺乏。
  针对以上不足,北屯税务局将采取以下措施持续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一是进一步明确目标职责,形成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共创法治税务基地的合力,加大对亮点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创建氛围。二是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力度,逐步提高干部依法治税能力。
  三、凝心聚力,全面抓好2024年工作的落实
  把依法行政知识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宣法制度,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群策群力,科学决策。全面提升全局人员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税的水平,为推动北屯税务局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今后的工作中,北屯税务局将继续保持全面深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高昂斗志,将法治税务建设作为税收工作的重要任务贯穿始终,进一步牢固树立税收法治理念,及时总结发现工作中的不足,确保税收权力的规范高效运行,促进征纳关系的和谐稳定,实现税收事业的科学发展,不断推动法治建设迈向新台阶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