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精河:村容村貌展新颜 庭院经济助增收

 “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我们家进行了庭园改造,评上了‘美丽庭院’,挂上了流动红旗,我们全家都感到光荣。”近日,在精河县茫丁乡五棵树村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建设评比活动中,村民马建军家获得了第三季度美丽庭院示范户称号。

  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优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精河县税务局驻茫丁乡五棵树村“访惠聚”工作队制定美丽庭院示范户建设评比制度,利用周一升国旗仪式、村民大会等时机,为获奖村民颁发奖品及流动红旗,充分调动村民美化庭院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参与行动、户户主动整治的浓厚氛围。

  驻村伊始,五棵树村卫生环境脏乱差,村民的庭院杂乱无序,院内土地闲置,让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改变现状,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动员村民“扮靓”自家小院,引导村民在自家院前栽种绿化苗木共900余棵,并提出了“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的“花园式”庭院改造思路。“以前我家的院子没有好好规划,到处都是烂木头和柴草,多亏了工作队帮忙,现在院落宽敞整洁,地面也硬化了,再也不用走‘泥巴路’了。”说起自家庭院的变化马建军赞不绝口。

  据了解,精河县税务局驻茫丁乡五棵树村“访惠聚”工作队按照“三区分离”的标准,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依托农牧民夜校,邀请农技专家、致富能手、乡土人才到村讲解畜禽养殖、庭院种植等技术,还引进了“上树鸡”等优质免疫鸡苗3000只,分发到户,庭院散养,不断丰富拓展庭院经济,进一步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我自家院子种的菜可以卖2000多元,等‘上树鸡’能卖了又是一笔收入。”村民寇俊杰谈起庭院经济带来的收获,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

  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积极争取惠民项目,全面开展舍圈厕改造,为五棵树村安装97盏太阳能路灯,硬化道路近10公里,购置健身器材、大型垃圾箱等公共设施;组建志愿服务队,定期打扫村队巷道卫生,清理沟渠淤泥杂物;每年春天购买花种和肥料分发给每家每户,进入8月的五棵树,各种花卉全部绽放,绵延数里,美不胜收。

  “党的政策好,工作队‘火车头’带得好,看到村里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对过上好日子的信心更足了!”聊起村里的变化,老党员王双立有道不尽的喜悦。如今,村民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了,柏油路蜿蜒伸向远方,老人在庭院中踱步,孩子在花园里嬉戏,静动之间,一幅和谐的民生画卷徐徐展开。

  精河县税务局驻茫丁乡五棵树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梁志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立足五棵树村的实际,将各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处,帮助村民拓宽致富渠道,挖掘小庭院里的大产业,引导村民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逐步实现‘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好愿景。”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