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博乐市税务局:“税能”促“节能” 环保添“动能”

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博乐市税务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发挥环保税“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正向激励作用,深入推动辖区重点产业更新生产设备实现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工业是能源消耗的“大户”,而在博乐市,近年来,当地建厂企业将绿色发展融入到生产经营当中,通过改造生产设备、安装监测设施等方式,谋求绿色转型,这一转变,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国家绿色税制的正向激励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叠加支持。

  博乐市上峰水泥有限公司是博乐市辖区内一家从事水泥生产销售的重点企业,目前资产总额已达50多亿元。进入上峰水泥有限公司,整齐的厂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十分干净。这一切,源于他们持续引进新的节能环保设备,推进低排放改造项目。

  “环保税的开征对企业生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设备改造以来,企业排放的粉尘逐年降低,享受环保税优惠政策减免金额也逐年增高。”博乐市上峰水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青说,“此外,我们购进了环境保护专用设备,按投资额的10%抵免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累计已抵免100多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使我们更有意愿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环保做的好,税费缴的少。据统计,近三年来,上峰水泥缴纳的环保税呈连年下降趋势,2021年企业缴纳环保税19万元,相比于2018年的70多万元降幅达72%。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绿色发展理念,我们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效能,着重对石灰岩开采生产企业进行重点分析,在开展环保税相关政策辅导的同时加大力度宣传各项减税降费税收优惠,充分调动石灰水泥生产企业设备更新换代的积极性。”博乐市税务局税政股股长李素华说道。

  环保税法实施以来,博乐市税务局大力开展环保税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准确享受税费优惠,保证国家政策红利的落实落地。同时积极加强与生态环境等部门信息交互联动,全面掌握环保税相关第三方数据信息资源,促进部门协同治税,促进越来越多的企业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推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统筹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环境保护税法以及环境保护有关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充分利用大数据集成优势,关注辖区内水泥生产、热力供应等高耗能产业的税收数据,积极引导企业更新设备,促进节能减排,推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为早日实现2030年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博乐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明胜表示。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