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温泉县税务局:真心实意解民忧 助力乡村新发展

 “小小一块月饼,学问可大着呢,我们得把‘月饼税’搞明白了。按照现行税法,单位采购月饼给职工发放福利涉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的缴纳……”在温泉县查干屯格乡查干苏木村税务驿站里,村民们围坐一团,国家税务总局温泉县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靳鹏为大家讲解着税收知识。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温泉县税务局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一线优势,主动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和税收政策的宣传员,把乡村税务驿站开进乡村,促进乡村振兴与税收业务有效衔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源泉。

  温泉县绿佳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查干苏木村一家种植玉米的民营企业,种植的玉米主要销售给经销商加工饲料,规模化、专业化的种植方式吸引了数十名农户加入到合作社中,小家小户的玉米种植形成了2000亩玉米种植示范地。

  “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我们面临着税务登记变更、政策享受、发票开具等问题,通过纳税人课堂、乡村税务驿站的学习我了解到了不少税收知识。”绿佳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良超说道。

  “驻村工作队队员手把手教我电子税务局的操作方法。”据吴良超介绍,每年秋收之际都是合作社最忙的时候,他很难抽出时间外出办税,村里设立税务驿站大大方便了像他这样的乡村纳税人。“现在我不仅学会了网上申领发票,还享受到普通发票按需随时申领、送达上门的服务。”

  温泉县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乡村税务驿站的功能和发展方向,及时将国家支持“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大礼包”进行针对性推送,辅导做好纳税申报、发票开具等工作,有效减轻了乡村纳税人的办税负担和成本。

  为进一步做好村中农牧产品的推广和销售,推动农牧产品生产经营朝着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驻村工作队认真制定产销对接方案、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开发剩余劳动力就业项目,在推动乡村企业发展的同时切实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累计扶持就业人数11人,帮助村民申请加入护边员队伍年增收27万余元,并为家庭困难、体弱多病的村民寻找家门口就业机会,郑月梅就是受帮助的村民之一。

  郑月梅一家四口人,家中没有耕地也没有固定收入来源,郑月梅因腿部受伤严重、行动不便迟迟寻求不到合适的就业岗位,仅靠着丈夫一人在外打工糊口。两个孩子上学学费和生活费带来的压力,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驻村工作队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出谋划策,发现她有一手不错的厨艺,便帮她寻找了一份在食堂做饭的工作。“感谢工作队帮助我找的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如今一个月能有两三千的稳定收入,既能赚钱又能发挥我的长处,老伴的担子轻了许多,孩子们也为我高兴。我也积极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就业培训,逐步提高厨艺和其他技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郑月梅说道。

  下一步,温泉县税务局将持续创新“党建+税务+乡村振兴”机制,进一步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贡献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