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温泉县税务局:“首违不罚” 传递柔性执法温度

  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温泉县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将服务理念贯穿执法、监管全过程,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

  “税务部门‘首违不罚’政策太暖心了,给我们提供了一次纠错机会,让我们感受到了税收执法的温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温泉县分公司财务人员李姝姗高兴地说道。

  原来,前段时间李姝姗在外地出差,导致公司的个人所得税未按期进行申报,按原来规定应进行相应处罚,税务干部查询到该公司属于首次发生违法行为且危害后果较为轻微,向其告知了“首违不罚”的政策。“收到责令限改文书后,我真的很担心受到税务行政处罚,这对公司会有很大影响。幸好有‘首违不罚’这个政策让我们免于处罚,现在税收执法真是越来越人性化了。”李姝姗说。

  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规定“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温泉县税务局将“首违不罚”作为优化执法方式、深化征管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内强化执法人员培训辅导,严明适用条件,准确把握执法边界,对外在纳税人培训中积极回应、解答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首违不罚”制度及时准确得落到实处。

  “营业厅日常业务多,因为我个人疏忽,六月的增值税没有按期进行申报。当我说明原因后,税务干部告知可以免于处罚。我深刻的体会到‘首违不罚’不仅是温暖有力的执法方式,也时刻提醒我按期申报,做一个守法好公民。”温泉县查干屯格乡新鸿通讯营业厅法人覃昕感叹道。

  温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卫霞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堵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的执法问题,持续推进税收执法方式规范化、精确化,促进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遵从度双提升,让税收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