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

2021年,博州税务局坚持依法决策、规范执行、严密监督共同推进,深化税收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及个人自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切实做到领会思想,把握要义,掌握核心。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建立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阳光稽查”,规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行分级分类监管。落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多种办税缴费服务渠道。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针对重点领域立法,做好意见建议反馈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长效清理机制,进行合法性和合规性审核,提高税务机关的公信力。认真开展重大税务案件审理,确保执法程序合法合理。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切实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凡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均按照规定程序由集体研究决定。引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对重大决策进行法律分析和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的合理性、合法性。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加强信息共享,完善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规范执法程序,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工作,统一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认真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制度,加强以案释法,开展普法工作,在系统内外营造崇尚税收法治的良好氛围。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畅通监督渠道,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建立健全网络涉税舆情监测机制,主动做好舆情日常监测和正面回应、引导等工作。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程序,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处突能力。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不断理顺和完善涉税矛盾纠纷防范化解机制,学习探索“枫桥经验”,积极应用和解、调解手段化解涉税争议。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于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及时落实反馈。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深入开展执法督察工作,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着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分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监督权。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多种业务“掌上办”,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优化税企互动平台功能,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加强对征管基础平台的应用,实现任务扎口发布、基层集中办理、状态实时跟踪,做到对市场主体经营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

(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发挥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落实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宪法、带头学法用法的要求,开展对系统干部的法治教育工作。探索建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纠纷化解机制,组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各项重大决策。

二、今后工作的打算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按照“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二是创新工作理念,加强与双河市税务局的兵地融合和武汉市税务局的对口交流,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建立协作机制,进行业务和人才交流,不断加强工作沟通的深度和广度,做到理念互通、经验共享、协作共赢。

三是强化培训宣传,不断增强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四是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强化部门沟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造税收共治局面,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2022年3月31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