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稳中求进 真抓实干 着力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这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明方向、鼓舞信心、催人奋进。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着力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成绩来之不易 坚定发展信心

  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一年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阿克苏地委书记王刚说,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上实现新突破,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取得一定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粮食、棉花、蔬菜等重要农产品再获丰收。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说,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两条底线”,优化粮食生产结构,提高粮食收储调控能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工作多作贡献。

  新时代10年,新疆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同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和成绩充分表明,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阿勒泰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王筱今说。

  虽然当前我国经济恢复面临的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会议传递出的这些好消息,让大家信心十足。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祝辉表示,各地应坚定发展信心,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稳字当头 做到稳中求进

  会议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要求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透过会议,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稳’是明年经济工作核心关键词。”乌鲁木齐市政协常委、民建乌鲁木齐市委会副主委王常华认为,会议明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预计后续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政策等会持续发力,相信在各类政策驱动下,明年乌鲁木齐市将取得更快、更好发展。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孙永建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我们要围绕自治区重点培育的“八大产业集群”布局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通过政策扶持,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增添新动能。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硕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也是助力实现未来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下一步将立足商务职能,持续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吉木萨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新疆说,明年要稳中求进抓好工作,加快县域内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进一步壮大园区经济规模。

  勇于担当作为 做好明年工作

  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大家表示,要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严江斌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出台支持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政策措施,推动“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做优做强,不断提升产业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水平,加快建设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众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会议提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这让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陆卫东倍感振奋:“我们要深入贯彻会议精神,积极帮助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在若羌县新材料产业园内,新疆能源集团高科技无孔纳米微晶材料项目等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明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若羌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卢宁海表示,要真抓实干,持续抓好县域内工业建设项目,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能源安全监测中心党委书记张峰表示,将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自治区能源大数据平台建设,对能源生产、运输、储备、价格、进出口、消费以及上下游相关产业进行统计分析并作出监测预警,为自治区能源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库热西·艾比尔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好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营造法治公平的税收环境。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