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税务局打造“顶风石”党建品牌 激活税收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税收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积极打造“顶风石”党建品牌,以品牌创建持续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税收事业发展蓄势赋能。

在品牌打造中,博州税务局聚焦税务特征、地域特点,以“顶风石”为原型,深入实施党的建设“五项行动”,即“一片丹心”铸魂行动、“一线堡垒”强基行动、“一体同心”聚力行动、“一席春风”为民行动、“一缕清风”树廉行动,充分发挥“党建+税收”的叠加效应。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理论联学活动正在博州税务局如火如荼进行,全系统百余名青年干部共聚云端,通过云课堂、云故事、云竞赛的学习方式,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像这样形式新颖的主题学习活动在博州税务局已成为“固定栏目”。为筑牢税务干部“思想堡垒”,强化税务干部政治意识,博州税务局以党建品牌为引领,创办初心课堂、青税学堂等特色学习载体,“学研讲行”一体提升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基础知识储备,开展“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演讲比赛、“红色印迹”打卡沉浸式学习活动30余场次,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强化政治担当,州局机关被评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聚焦把每一个党支部建好建强目标,博州税务局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并完善主题党日、党支部星级评定、党员积分管理等9项制度,创新提炼“五微”“七小”等优秀支部工作法,为党支部运行画出“路线图”有效激发了战斗堡垒作用。今年系统5个党支部被当地确定为“五个好”党支部示范点。

“规范就是党支部党务工作的‘指南针’,在日常党务工作中只要对照标准、按图索骥,就能解决以往认识模糊不清、落实粗枝大叶等问题,不断完善细节,做到精益求精。”

博州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吴建荣表示,通过实施“一线堡垒”强基行动,有效推动了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

如何发挥党建品牌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博州税务局在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打造党建工作链与发展改革链“双链融合、联动发力”机制,制定《党建与税收业务融合一体化推进清单》,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两张皮”难题,积极服务税收主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党建品牌聚众力,党员干部有动力。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博州税务系统组建“顶风石”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46个,深入开展“为党旗增辉、为税徽添彩”实践活动,聚焦精河枸杞、赛湖冷水鱼等地方经济名片,成立6个特色产业服务中心,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听建议,凝聚改革攻坚磅礴之力。

“非常感谢税务局‘党员先锋队’主动上门送政策,全程跟踪辅导,帮助我们享受各项税费减免4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新疆精杞神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董长鑫说。作为枸杞精加工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处于转型升级期,产区扩建、产品研发使企业资金压力与日俱增。当地税务部门组织“党员先锋队”为企业精准推送税费政策,面对面辅导其办理涉税业务,助力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只有基层党组织健全有力、充满活力,各项税收工作任务才能有效落实,税收改革发展才能蹄疾步稳,纳税人缴费人才能真正满意。”博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淑英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拓展党建品牌效应,为税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在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多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