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新疆博州:高效落实留抵退税 市场主体增添活力

作为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加强精准辅导、创新服务举措,多部门联动畅通退税通道,确保税惠“红包”精准直达企业,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增添了市场主体活力。

税惠加码 小微企业添动力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稳就业、保民生的主要力量。今年留抵退税新政策,不仅将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还在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小微企业,扩围加码的政策为小微企业带来了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阿拉山口市浪潮云计算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云计算技术及计算机软件开发,同其他小微企业一样,面临着自有资金少、抗风险能力弱的现实困境。

为让像浪潮云计算一样的小微企业及时享受到税费优惠,博州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分析,根据企业行业、类别进行“精准画像”,靶向定位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名单,“一对一”精准推送政策,“点对点”辅导退税操作,

确保应退尽退、应享尽享,为小微企业“输血供氧”、纾困解难。

“正为资金发愁时,税务部门电话告知我们符合留抵退税条件,辅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申请97万元的退税,将躺在账面上的数字变成了急需的资金活水’。”公司负责人柳志军说,“退税款的到账补强了公司资金链,也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采购服务、设备等方面,在应对竞争下站得住’‘站得稳’。”

“真金”落袋  交通运输加马力

运输行业运营不容易,能耗、人员、车辆都是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好在50多万的留抵退税款到账,帮助我们平稳渡过难关,为国家的好政策点赞! 新疆伟博路通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田广激动地说。

新疆伟博路通运输有限公司主营普通货物道路运输、装卸搬运等运输服务,是博州运输业的“主力军”。近年来,受疫情、人工成本上涨等影响,面临着货量减少、运营成本上升、收款账期延长等难题,企业发展停滞不前。

企有所盼,政有所向。留抵退税新政策实施后,博州税务局第一时间对接新疆伟博路通运输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涉税诉求,打出“专人负责、清册管理、精细辅导”组合拳,每日跟踪企业退税办理情况,高效便捷地帮助企业快捷完成退税申请,用税收红利支持运输企业动起来。

“国家政策‘添油加气’,交通运输‘更有马力’。”田广充满信心地说“这笔退税资金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了底气和有力保障,我们将把这笔钱用到物流仓储设备的升级换代以及物流技术的进一步开发与应用中。”

红利释放 创新研发强底气

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罐罐新口味“夏迩希里”枸杞精酿啤酒正顺着新的生产线缓缓流出。

看着一件件新品陆续送往各大商超,总经理张宾总算松了口气。就在今年3月,他还在为枸杞精酿啤酒新生产线灌装设备尾款和原材料采购资金犯难。

“随着新品啤酒市场逐步打开以及啤酒销售旺季的到来,眼下正是公司采购原材料扩大生产的关键节点,100万元的退税就像一场‘及时雨’,有效缓解了企业现金流紧张的压力。”张宾说。

作为一家枸杞精深加工企业,近年,该公司依托当地枸杞资源优势,在生产枸杞干果、枸杞原浆等传统初加工产品基础上,自主创新研发推出了枸杞果汁、枸杞啤酒等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产品销量逐年递增。

在张宾看来,新产品研发是公司实现长远发展的源动力,而留抵退税的及时到账,不仅缓解了企业资金链紧张压力,更为企业创新发展增强了底气。现在库存原材料充足,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已经收到疆内外订单万余件,今年预计生产7000吨枸杞啤酒张宾说。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助企纾困,不只是为救急,更为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博州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唐军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快留抵退税等助企纾困政策实施进度,切实帮助企业渡难关、复元气,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