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共铸鄂博情谊 同谱发展新篇

  湖北博州距离有多远?精确的地理数据之外,在湖北税务系统援疆干部心中,有着不一样的感受。2021年9月,带着对边疆各族人民的真挚情感,湖北税务系统新一批援疆干部远离家乡和亲人,从荆楚大地来到青色草原,把援疆当事业,把博州当家乡,留下了闪闪发光的足迹。

2014年湖北省税务局与博州税务局签订对口援助协议以来,两地税务部门坚持高位推动,全面谋划,人才、科技、文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援助,在长期的交往交流中,结下了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为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健全机制 实现对口援助“全覆盖”

“近年来,湖北省税务局对口援助我们,无论是资金上,还是项目上,无论是人才上,还是文化上,都在不断加大力度、逐步深入推进。”博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淑英

对口援助工作开展以来,两地税务部门多次接洽、精心谋划,制定工作方案,湖北税务系统从物资援建、业务培训等方面倾力援助。武汉、十堰、黄石、宜昌、襄阳税务局分别与博州两县两市以及稽查局建立“一对一”对口援助机制,实现了援助工作全覆盖。

为做好援疆干部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博州税务局制定《援博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援博干部服务保障办法》,以“亲情化”关怀让援疆干部在遥远的塞外边疆有了“家”的归属感。

从江城武汉到天山脚下,对第一次来疆的武汉市洪山区税务局援疆干部刘思阅来说,不单单是地域的跨越,也存在着各方面考验。“初到博州时,原本还担心饮食、住宿会不习惯,但是这种不安很快就被博州税务局领导和同事的热情关心冲淡。他们像亲人、像战友一般,让这里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她说。

人才援 打通干部成长“新通道”

70后干部郑明军是湖北襄阳市税务局2021年援疆工作队的一员,被分配到博州税务局稽查局工作后,他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传授信息管税先进理念和工作经验,推动两地稽查部门开展常态化业务交流,在互帮互学中共同提升。

“襄阳局的四个援疆干部思想活跃、治税理念前瞻,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能力,在重大案件办理、稽查成果分析利用等方面帮助我们拓宽视野思路、提供经验借鉴,有力推动了稽查工作提质增效。”博州税务局稽查局局长周建民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两地税务部门坚持“供给”“需求”相适相宜、“输血”“造血”双管齐下,建立了定期培训和互派干部挂职锻炼的长效机制。湖北省税务局先后在湖北财税职业学院、三峡大学等地举办征管、法规、稽查等方面培训10期,累计选派骨干126人赴博州“传帮带”,为博州税收改革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据博州税务局组织人事负责人喻良杰介绍,“在新疆税务系统业务大比武活动中,我们连续三年荣获团体三等奖,41人被评为岗位能手,46人入选各岗位人才库。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湖北税务及一批又一批援干部的辛劳和汗水。

文化援 汇聚千里同心“真感情”

文化润疆,泽润绵长。近年来,两地税务部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载体、以融合为目标,围绕“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不断探索创新互动交流的新形式、丰富交往交融的新内涵。

据喻良杰介绍,两地先后联合开展“税徽耀鄂博 千里镌税情 ”云端主题党日、党史知识云上PK、共祝祖国、同迎中秋等活动,不仅使伟大的建党精神、抗疫精神、胡杨精神根植于干部心中,更让两地税务干部双向文化交流结下了情同手足的深厚友谊。

不仅如此,一批批援疆干部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响应新疆持续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各族群众结对子、聊家常、话团结、说变化,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尽己所能扶贫帮困解难题,用实际行动为新疆民族团结共融共进注入了新生力量。

“在这里,我真切看到了天山南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深刻感受到了新疆税务干部扎根边疆守土戍边的奉献担当,这些无不激励着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援疆工作中,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践行初心使命。”武汉市税务局第二批援疆工作队队长张铭珈说。

“近年来,在湖北省税务局对口援助的有力加持下,博州税务系统人才素质日益提升、科技兴税稳步增效、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实现了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可以说,博州税务的每一个进步,都承载着湖北税务无私帮助、倾囊相授的拳拳深情。”朱淑英表示,将全力湖北税务援助力量转化为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以厚积薄发之势,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