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引入专业“外援” 优化纳税服务体验

 国家税务总局精河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里最近活跃着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来自“春风税收志愿服务团”。与一般的志愿者不同,志愿服务团成员大都来自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具有丰富的财税专业知识和实操经验。他们不仅可以做引导分流、发放资料等基础工作,还可以指导纳税人填写申报表、解答涉税疑难问题。就在前段时间,在志愿服务团的辅导下,一家企业充分、合规地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案例:“内外”合力,帮助企业享优惠

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Q公司是一家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开展枸杞特色深加工的企业。前两年,Q公司开始接触科研项目,由于缺乏经验,公司研发费用归集比较混乱,也没有设置单独的明细账,导致其无法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了企业能够健康发展,Q公司财税人员向税务部门寻求帮助,希望能完善研发费用的归集、加强对研发项目的管理。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部门得知这一信息后,立即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在制定辅导方案的过程,税务干部发现,研发费用归集有着严格且细致的规定,不同行业的企业生产、研发等过程具有很大差异,如何细化分解各项费用、如何具体应用各项政策等,都需要有实操经验的人来辅导。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帮助,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部门组建了一支由内部业务骨干、外部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组成的税收志愿服务团队,走进具有代表性的科研企业了解其产品生产和专业研发流程,结合Q公司实际情况和税收政策规定,为企业提供了精准的政策辅导。最终,在志愿服务团的辅导下,Q公司充分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

经验:引入“外援”,充分发挥专业力量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李峰说,近几年,纳税人对专业、细致的涉税业务需求增加。为此,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部门建立了一支由税务干部、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和经验丰富的企业财税人员组成的纳税服务志愿者团队,希望通过引入专业“外援”的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当企业办税人员遇到实操难题时,志愿服务团成员能够充分发挥其专业力量,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也有助于涉税专业机构进一步了解市场需求,日后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税务咨询等服务。

据了解,目前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已经有44名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企业财税人员参与了税务部门组织的志愿活动,辅导纳税人264人次,解答专业涉税问题200余个。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总经济师陈献江表示,开展税收志愿服务,有助于推动构建税收共治格局。组建税收志愿服务队伍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拓展志愿服务内容,完善志愿者团队的机制建设,打造税收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利用专业力量,优化纳税服务体验。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