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税务:释放研发税惠红利 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新政,明确今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提前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大政策辅导力度提档升级税收服务,全面释放研发税惠红利,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动能。

税惠政策加码 激发创新

“对我们制造业企业来说,创新就是第一竞争力,研发经费就是第一生命线。今年,制造业企业不仅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的好政策还可以提前在三季度预缴申报时享受,让我们创新动力更足、信心更强。”谈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释放的红利对企业发展促进作用,天博辰业矿业有限公司会计张晓曼高兴地说。

天博辰业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做石灰石产业高端精细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石灰窑环保、余热研发利用等技术研究,已先后取得12项生产专利技术,致力于在提高产品产出效率的同时节约企业经营成本。

“想要在行业站住脚,就得提高自身研发能力,优化产能利用率,但研发就得有投入,有资金支持。”据张晓曼介绍,今年公司主要致力于研发成品仓远程自动放料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低氧化钙粉末率工艺技术的研究与应用5个项目。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今年10月份公司第一时间申报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提前享受到税款减免达587万余元。“以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要到第二年汇算清缴时才能享受,现在提前享受后,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回笼研发资金,实实在在的研发红利,为我们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注入了源头活水,增添了发展信心。”张晓曼说。

红利提前兑现  缓解资金压力

“这阵子,我们每天都在为资金问题东奔西走,幸好税务部门及时送来税收政策大礼包,帮助我们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223.54万元,及时为企业释放了现金流,缓解了资金压力。”日前,阿拉山口丝路宝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付桂香提及新政难掩兴奋。

阿拉山口丝路宝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大数据平台搭建、跨境电商平台研发运营为核心业务的的科技型企业。在创新发展的路途中,高昂的研发费用一直是企业发展的“拦路虎”。前不久,受成本费用增加等多因素影响,公司面临着企业营业收入急剧下降,现金流一度告急的难题,让财务负责人付桂香焦灼万分。

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山口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派出“税务秘书”蹲点服务企业,针对企业账务处理、研发费用归集、政策享受等方面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专项辅导,助力企业及时足额享受研发红利。

“给力的减税政策和精细的税收服务让我们企业在困难时期感到十分暖心。”付桂香表示,“我们计划将这笔资金充分利用起来,在解决资金难题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新技术研发投入,着力实现跨境电商境内境外不同商家和需求的精准对接,力争抓住发展机遇,不断开拓市场。”

精细服务助力 减轻办税负担

“什么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我们能享受吗?”“2021版研发费用辅助账样式填写起来难吗?”近期,在州税务局博州广播电台以案释法997说法时间节目联办的税收政策宣传周直播活动中,关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问题的线上咨询络绎不绝。

税惠政策的及时有效落地,离不开配套的精细精准服务。精准快速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最新优惠政策,博州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政策找人”,精准锁定企业名单进行逐户分析、细化分解,并抽调州县两级业务骨干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针对辖区49户重点企业及近两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企业开展精准“滴灌”辅导,帮助企业进一步做好研发费用归集核算,切实把国家税收政策红利转化为助力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体系比较复杂,费用核算归集资料也比较多,具体要求不好把握。多亏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来政策宣传辅导‘及时雨’,在政策适用、报表填报等方面给予企业详细指导,让我们顺利享受加计扣除政策优惠金额近205万元。博州晖力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洪我遵说。

博州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陈献江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关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效应,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为激励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活力。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