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税务:“三部曲”唱响党史学习教育“青春旋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立足工作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嵌入青年培育工作链条,大力实施“春笋工程”,多形式、多平台、多角度推动青年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唱响党史学习教育青春旋律,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青年干部“干好税务”的强大动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火热实践中。

筑牢根基奏好理论学习“主题曲”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联动, 通过‘分享+碰撞’‘融合+共创’的方式开展学习交流,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税务青年砥砺奋进的实干担当。”日前,在参加博州税务局“青春税月 强国有我”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主题联学活动后,温泉县税务局青年干部吴亚新如是说。

  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定青年理论学习指引、配备学习小组辅导导师……连日来,青年理论学习的“主题曲”在博州税务部门奏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博州税务局以“沉下来+走出去”为思路,建立“1+4”青年联学机制,1个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与4个县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成联学团队,通过青年学党史故事、青年谈学习体会、青年诵红色经典等联动式学习,形成了一个形式活、内容深、观点新的“青年学党史”学习品牌。

  温泉县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一期一主题”的形式固定开展“青年理论大学习”,将党史学习作为每期必学内容,深化青年干部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激发学习党史的热情。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阿拉山口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走进“家门口”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阿拉山口边防连“风口第一哨”“英雄山”,聆听“三峰骆驼一口锅,趴冰卧雪住地窝”的红色故事,感受边防战士守卫边疆的艰苦岁月。

  “老一代边防官兵扎根边疆,顶风沙、斗严寒、守边卫国、默默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赓续红色基因,叩问初心使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扎根边疆、奉献税收。”阿拉山口市税务局青年党员张书恺说。

创新载体奏好学践合一“协奏曲”

  “大家好,欢迎来到‘百年党史青年说’,今天我为大家讲述的是伟大的抗战精神永不磨灭……”

  近日,博乐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张涛正在录制“百年党史青年说”系列短视频,视频由税务干部自编自导自演,打破“坐在课堂听、拿起书来看、围在一起说”单一的学习方式,以青春视角讲述党史的重要时刻、重要人物、感人故事,用青年的语言讲给青年听,用青年的方式带动青年学,深受年轻人喜爱。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鲜活、入脑入心,博州税务系统各单位注重方法创新,立足青年特点,从青春视角出发,探索互动式交流、情景式宣讲、沉浸式体验等手段,通过举办红色音乐党课、拍摄“百年党史青年说”系列短视频、创作建党百年原创MV《光辉》等年轻人的方式、多样化的表达,点燃税务青年学习党史的热情,激发“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

  鉴史知来,初心如磐。在博州税务局、双河税务局联合举办的“颂百年党史 歌红色乐章”建党百年红色音乐党课上,两局税务青年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为载体,通过讲、演、唱结合的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来来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伟大历程,在旋律中汲取历史的奋进力量,在音乐中激发出赤诚浓厚的爱国情怀。

  “从来没有体验过这种形式的党课,音乐的旋律使我仿佛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我对党史、税收发展史有更加透彻的理解。”博州税务局机关党员干部刘菲参加音乐党课后,对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以学笃行 奏好服务群众“进行曲”

  税务青年助企团、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春风志愿服务队……博州税务系统各单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积极为青年干部搭建常态化的实践载体,引导广大税务青年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推动一支支青年服务团队在躬身实践中提升素养、锤炼本领。

  阿拉山口位于“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是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推进,阿拉山口作为“中国西部第一门户”“战略能源大通道”的独特区位和资源优势不断显现。然而在开放新机遇之下,跨境经营和投资企业却也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阿拉山口市税务局作为博州干部职工最年轻的集体,主动激发青年干部能动性,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组建“税务青年助企团”,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税费政策支持、辅导和服务。

  阿拉山口欣克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方立说:“我们‘走出去’企业乘‘一带一路’东风在拓宽海外市场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际涉税环境。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为企业解决了不少涉税难题,帮助我们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走得更稳更远提供了最给力的支持。”

  精河县税务局主动把税收服务触角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组织青年业务骨干成立“涉农税惠团”,把税收服务送到田野乡间,为涉农企业和农户送政策上门,打造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服务品牌,提升涉农涉税办理效率,持续推动政策直达快享,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青年力量。

  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博州税务系统共派出5支党员先锋队、8个志愿服务团,走访各类企业、重点项目1276户次,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展现青春担当、贡献税务力量,用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博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淑英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扎实推进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探索青年干部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和载体,不断激发新时代税务青年奋进动能,为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