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税务:精确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到2023年,基本建成“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实现从经验粗放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不断创新执法方式,推出柔性执法举措,让公众在感受税法刚性的同时,感到执法的“温情”。

“本来是要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的,税务部门考虑我是首次逾期,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的公告》让我免于处罚,真是越来越人性化了。” 近日,税务部门的柔性执法方式,让博州广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会计王伟博颇感温暖。

前不久,博州广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到博乐市税务局办理注销登记业务,税务干部发现该公司遗漏了2019年2季度所得税申报,按照相关规定,未按期办理纳税申报一般处二千元以下的罚款。税务干部通过系统后台查询该企业5年以来全部纳税信息,属于首次逾期,违法行为轻微,并当场完成了整改,符合税务总局近期出台的“首违不罚”政策。经过后台审批,税务部门对其免于行政处罚。

“首违不罚不仅体现了税务部门对企业的信任,也给了企业一次改正错误、学习成长的机会。”相比免于缴纳罚款,王伟博更看重的是“首违不罚”中传递的温暖。

今年来,博州税务局将优化执法方式作为深化征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全面贯彻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创新税收执法方式,对事实清楚、没有争议的处罚事项,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利的同时,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让税收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感谢税务部门帮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规范了我们公司的财务核算,税企不见面就能消除涉税风险隐患,让我们免于处罚风险。”日前,阿拉山口吉顺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会计胡梅芳在税务干部的提醒辅导下,定向自查并及时更正申报财务报表后表示,是税务部门温馨的提示提醒,帮企业及时关上了“税收风险的阀门”。

胡梅芳所说的风险提醒服务是博州税务局针对低风险纳税人推出的“低风险预提醒”的优化执法新举措。该举措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按照“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的原则,对低风险纳税人,通过“大数据动态监控+前置式提示提醒+纳税人自查自纠”的方式,依托信息技术和税收大数据,查找发现企业涉税风险点,告知并帮助企业自查,积极化解潜在涉税风险,解决企业难题,努力实现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的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以精确执法、精准监管为抓手,持续推进《意见》落实落细,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税收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积极助力。”博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淑英表示。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