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博州:“税力量”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落实落细国家支持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措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新动能。

税费优惠赋能动  特色产业“加速跑”

眼下,精河县13.4万亩的枸杞进入了成熟采摘季,地处祖国西北角的精河县是新疆枸杞的主要产区之一,目前,全县共有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25家、深加工企业13家,枸杞产业已成为拉动当地农业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作为一家枸杞深加工企业,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主打绿色有机品牌,在生产枸杞干果、枸杞原浆等传统初加工产品的基础上,自主创新研发推出了枸杞果汁、枸杞啤酒、枸杞格瓦斯等27种精深加工产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不仅实现了枸杞标准化种植、专业化加工、产业化发展,还带动了周边10余户合作社、近百户种植户就业增收。

“企业创新发展、带动农户增收的背后,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袁丽感慨地表示,过去一年,在各项税费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贴心服务下,企业已累计享受税费减免数十万元。

“春雨润苗”细无声,税费政策“添把火”。为保证涉农产业尽享税收优惠,国家税务总局精河县税务局聚焦服务枸杞产业发展,与当地重点村镇建立定点帮扶联络机制,派出“涉农税惠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精准送达各项利企惠农税费优惠政策,以税收力量赋能特色产业发展。

“今年国家把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不仅减轻了企业研发投入负担,更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动力,我们有信心研发出更多更好更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不断提升枸杞产品附加值,助推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精细服务送上门 乡村旅游“添活力”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炎炎夏日,博州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荷花基地的荷花争相开放,荷叶片片相连,成为了很多城里人体验乡村游的“打卡地”。

决肯村是博州有名的“明星村”,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决肯村一手发展多元化产业,一手发展乡村旅游,成立了各类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实现了设施农业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机融合,成为本地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和品牌。

近日,决肯村“第八届荷花文化旅游艺术节”成功举办。傍晚过后,荷花基地旁的小荷度假村一派热闹的景象。正热情招呼客人入座的老板王艳玲高兴地说:“入夏以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大家都打起精神连轴转,这两天刚好是荷花节,每天的营业额都达到了3000元。”

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博乐市税务局组建“税收宣传小分队”深入村队一线,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发放便民办税服务联系卡及政策宣传单,详细讲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介绍“新疆税务APP”“新疆电子税务局”等操作方法,积极帮助农户和合作社解决涉税问题。

“税务局的宣讲员,不仅帮我们解决了发票的难题,还向我们深入宣传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的这个政策,我们现在基本不用缴税了,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好服务让我们更有信心发展好具有烟火气的乡村旅游。”王艳玲拿着博乐市税务局发放的宣传册开心地说道。

便民办税暖人心 农户增收“信心足”

“好山好水养好鱼”,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依山傍水适宜生态养殖,近年来,博州温泉县大力发展冷水鱼产业,成立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通过上游抓繁育、下游抓加工,冷水鱼产业规模和品质不断提高,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更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

“我从2016年开始养殖冷水鱼,主要品种为金鳟和红鳟,销往全州各大酒店,效益一直很好。”村民王敬东是当地的冷水鱼养殖大户,近几年,不仅冷水鱼养殖生意越干越起劲,2019年,王敬东还开办了一家集观赏、垂钓、美食为一体的冷水鱼特色农家乐,每到旅游旺季,他的农家乐都会分外热闹。

生意红红火火,可对手机操作不熟练、从未接触过税收业务的王敬东来说,办税却成了一个大难题。为了解决乡村市场主体难题,国家税务总局温泉县税务局积极联系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集税收宣传、爱心公益、志愿者活动于一体的乡村税务驿站,面对面向养殖户、村民提供新办套餐、发票开具、发票申领等办税操作辅导和服务体验。同时,还定期开展线上纳税课堂,从纳税申报到最新的税惠政策,逐一讲解,乡村市场主体“足不出村”就能了解到税收知识,深受村民好评。

“多亏税务干部面对面帮我们调试电子发票操作软件,手把手辅导我们开票操作,让我们在办税的事情上不费心,也让我们更有信心走上致富路。”王敬东说,接下来,他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把鱼塘升级成生态化、园艺化的景观塘,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

“乡村发展有需求,税务部门就有响应。”博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淑英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农业产业和乡村经济的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税收服务的触角向农村、农企、农民延伸,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