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县局工作动态

福海县税务局:“首违不罚”柔性执法彰显温度

  “‘首违不罚’政策给了我们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因为工作忙,错过了申报时间,今后公司一定按时申报纳税。”近日,新疆福海县颐仁堂医药连锁店负责人当被告知“首违不罚”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收到《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立即前往国家税务总局福海县税务局进行处理。税务干部告诉冯盼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由于我的工作疏忽,很担心公司被税务机关行政处罚,这会影响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幸好有‘首违不罚’政策,让我们感受到税务执法的人情味。”冯盼盼感慨地说。

  2021年4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正式施行,福海县税务局为了让纳税人及时了解政策、正确解读政策,积极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宣讲辅导等非强制性手段,不断促进税企互信,促进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遵从度双提升。

  新疆猛腾农牧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农林牧渔专用机械加工,汽车、农业机械设备销售、租赁等项目,今年4月公司新聘的办税人员对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申报纳税期限不了解,没有按期申报。福海县税务局税务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开展涉税业务辅导,宣传讲解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房产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帮助企业顺利进行了补申报。“‘首违不罚’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执法的温度,感谢税务部门对我们的信任,今后我们一定按时申报税。”新疆猛腾农牧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炎艳说道。

  “首违不罚”清单的推广落实进一步增进了征纳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促进纳税人更加了解掌握税法,提高税法遵从度。下一步,该局将通过提高办税便利度、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规范依法纳税行为、升级办税缴费体验,增进征纳关系和谐,让税收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