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图片新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哈巴河县税务局驻齐巴尔镇齐巴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布尔列斯汗·胡赛因汗

  金秋时节,走进哈巴河县齐巴尔镇齐巴尔村,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村道平坦宽敞,休闲广场上村民欢声笑语萦绕耳畔……一幅美丽乡村图景让人心旷神怡。美好的画面,离不开哈巴河县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布尔列斯汗·胡赛因汗的付出。

  2020年10月驻村以来,布尔列斯汗将党和群众的期盼化作干事创业的无限动力,以建强基层组织、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等为着力点,引领齐巴尔村走上了一条基础牢、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强根固基,人才是关键。驻村伊始,布尔列斯汗加快培养村级后备力量,依托党员推荐、群众举荐、本人自荐、村“两委”挑选“三荐一选”的方式,从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中择优储备培养村级后备力量11名,激活“源头水”,做大“蓄水池”。

  入户走访中,布尔列斯汗发现返乡大学生阿依登·布鲁克,有想法有活力,热心参与村级事务。与村“两委”商议后将他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养,安排在“三个中心”轮岗锻炼,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经过6个月的轮岗实践,阿依登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无论是处理村级事务,还是调解矛盾纠纷,他都能积极应对、妥善处理,在村民中的威信不断提高,得到群众的认可。今年8月,阿依登凭借过硬的工作能力和主动担当作为,成为了村“两委”班子成员。

  为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布尔列斯汗与村党支部书记马伟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从建章立制,完善入户走访、考勤等制度入手,手把手传授村级事务管理经验,用制度规范约束村干部,提高队伍整体能力素质。

  “布尔列斯汗书记指导我完善规章制度,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统筹能力越来越强,村民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马伟深有感触地说。

  思路一变天地宽。面对村民“盼富无思路、想富无技术、求富无门路”这一状况,布尔列斯汗和村“两委”立足村情实际,多次召开村民大会,与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四老”人员沟通思想、征集意见,决定依托国家4A级白桦林景区自然资源优势和旅游环线地理优势,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鼓励村民将闲置房屋打造成特色民宿、农家乐,带动增收致富。

  “以前我有开农家乐的想法,由于缺少资金、不懂经营就搁置了。今年开春,布书记帮我申请贴息贷款20万元,用于410平方米的农家乐装修。工作队还帮我办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引导我们规范经营,提高服务质量,游客络绎不绝,半年就挣了23万元。”村民李万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改造民宿缺乏资金怎么办?不懂营业执照办理流程怎么办?“没关系,只要想干,我们来帮你……”布尔列斯汗是这样承诺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带头争取项目资金,协助村民办理营业执照,开展烹饪技能、旅游服务、食品卫生等培训……截至目前,村民开办民宿3家、农家乐7家,带动41位村民就近就地就业,人均月增收1600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布尔列斯汗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争取项目资金30余万元,平整、拓宽3公里村道;申请工作队为民办实事经费,新建涵管人行桥1座、闸门3座;组织青年党员、双联户长、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力量成立敬老、助残、文体、环保等志愿服务队7支,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7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3个,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诉求有应答。

  一言一行皆为民。在布尔列斯汗的带领下,齐巴尔村的凝聚力越来越强,村容村貌越来越美,村民们也越来越富。面对未来,他充满信心:“我将继续坚守为民服务初心,脚踏实地、用心用情服务辖区各族群众!


图为 手把手传授村级事务管理经验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