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地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税惠守护禾木村落 留住乡愁向未来

  近年来,随着“旅游兴疆”号角的吹响,新疆各地大力发展乡村度假、农业观光、民俗文化等不同类型的旅游民宿。布尔津县在推进乡村旅游中,通过“支部+企业+协会+农户”的方式,整合资源,以点带面、串珠成链,走出了“以景带村”、融合发展的旅游新路子,让古老村落重新焕发朝气和活力。 

  国家税务总局布尔津县税务局围绕乡村文旅产业振兴,充分发挥税收杠杆撬动作用,成立“绿税青山梦工厂”工作室,以“多语种服务+一户一策+税费落实”模式为禾木村文旅企业和个人提供精细化服务,靶向推送减税降费政策6300余次,累计走访乡村文旅企业和个人530余户次,为乡村文旅企业和个人定制“减税降费清单”,落实税费优惠减免700余万元,为特色民宿升级改造提供税务支持。

  凌晨5点,禾木村河畔客栈的主人米兰别克·哈勒河准时起床,为前往哈登平台看日出的游客准备早餐。曾是牧民的米兰别克·哈勒河,七年前把自家的两栋木屋改造为旅游民宿,因紧邻禾木河而取名“河畔客栈”。客栈的门牌上挂着“党员示范户”的牌匾,餐厅里摆放着煤油灯等老物件……

  “以前条件差,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火炉生火。”米兰别克·哈勒河说,“现在条件好了,路越修越宽,到了冬季汽车也能开进景区了,来这里体验冰雪的南方游客越来越多。”

  一边说着,米兰别克·哈勒河一边展示着民宿里堪比星级酒店的基础设施:独立卫浴、24小时热水、免费Wi-Fi、免费早餐,公共区域还设有餐吧、酒吧。民宿业主们用税费优惠政策的“资金红利”进行房屋改造,如今,家家户户都通电通暖,淡季时民宿每晚280元,到了旺季每晚能到880元。

  米兰别克·哈勒河逢人常说:“父辈们过着游牧生活,人跟着羊走,羊跟着草走。现在,税务干部开着车往山里走,给我们讲党的政策,尤其是富民安居和减税降费,一个让我们住下来,一个让我们富起来!”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一排排依河而建的原始古朴小木屋里升腾起袅袅炊烟,旅游产业发展热火朝天。今年恰逢冬奥年,这里变得更加热闹非凡……

  “2020年以来,我们享受了增值税、附加税费减免等8万多元。我把‘税费红利’转化为‘消费红利’,将民宿发展与传统图瓦文化相结合,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通过民宿转型升级渡过了疫情难关。”来民宿忆乡愁,当思来处,当解来意。米兰别克·哈勒河表示,未来河畔客栈将以产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在提升旅游民宿功能、服务、管理水平的同时,大力丰富文化内涵,打造民宿与书屋、演艺等产品相融合的新业态。在这里,呼麦传承人与楚吾尔传承人会为游客带来古老歌谣,将图瓦人的史诗与传说悠扬传唱,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在“诗与远方”中留下属于禾木村的美好回忆。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