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尔税务局  >>  图片新闻

从抗美援朝战场到一个人的税务所

  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用一次次战斗践行对祖国和人民许下的誓言。他们中,有人将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永留朝鲜,有人在战争结束后脱下军装投身其他行业,继续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 尹俊德(前排右一)与战友合影

  尹俊德就是其中之一。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年仅17岁的尹俊德告别山东老家,与战友们一起跨过鸭绿江,来到了陌生的朝鲜,在异国的土地上与敌人展开生死较量。经历抗美援朝战场的枪林弹雨之后,他选择来到祖国边疆,转业到国家税务总局吉木萨尔县税务局泉子街镇税务所,在天山脚下的小镇,一待就是24年。
  当时的税务所,是一个套间的土坯房,进门的房间堆放着取暖的柴火和煤,一张桌子和一个算盘就是税务所的全部家当。据泉子街镇税务所税务干部郝文祥回忆,当年收税一个人、一匹马,赶路就要大半天。“1982年我刚参加工作,成为泉子街镇税务所的第二位成员,在之前的18年,尹俊德都是一个人坚守在这里。”
  对待工作,尹俊德向来一丝不苟。每次外出收税时,他都将税票放在一个黄绿色的军用包里,那是他最宝贝的东西。最让郝文祥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外出收屠宰税的途中遇到大雨,因为担心税票被淋湿,尹俊德用仅有的一件雨衣把军用包层层包住,“回到税务所他的衣服都在滴水,但税票却完好无损”。
  别人眼中的苦,尹俊德却甘之如饴。他经常跟孩子念叨,再艰苦的地方总要有人守,比起战场上牺牲的战友,自己“能活着回国,还结婚成了家,已经很幸运了”。近些年,老人的记忆力不如以前,但他常常做梦,梦里有铁马冰河的战场,还有雪山下自己守护了24年的税务所。尹俊德的小女儿尹立莉回忆,曾身为炮兵的父亲这些年来听力受损愈加严重,与人交流也逐渐减少,但他每天都格外留意税务方面的新闻,每每读报时看到相关消息都要来回翻阅。
  没事的时候,尹俊德常常会拿起放在床头的黑白照片翻看,好像这样自己就能离他的军旅生涯和税收工作更近一些。老人对税收工作的支持,女儿尹立莉都看在眼里,她知道,父亲对部队、对税收工作的感情永远无法割舍。现在,尹立莉也穿上了税务制服。每次看到她穿着制服,父亲总是流露出骄傲的神情。
  离开他坚守了一辈子的岗位,尹俊德依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对税务工作的热爱、对祖国美好明天的祝愿。近日在吉木萨尔县税务局第二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作为特邀嘉宾,已经87岁高龄的尹俊德老人向年轻干部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当天,佩戴着“抗美援朝纪念章”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老人,显得神采奕奕。
  岁月流转,那些战场上的故事,有些我们已经无从得知,但那些淬火而成的革命精神、税务精神,成了时间留给我们的宝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