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尔税务局  >>  工作动态

【税务新闻】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1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主持召开2022年度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税务总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深入学习领悟,从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谈心谈话,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成效。
  会前,税务总局党委紧扣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联系税务实际,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总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以及关于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上来。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各级税务部门、税务干部、纳税人和缴费人意见建议。按照“四个必谈”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此基础上,王军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专门组织研究修改,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逐一审阅把关。各位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深入查找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会上通报了税务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税务总局党委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逐条建立整改台账,做到责任领导、整改措施、落实单位、整改时限“四明确四到位”,对整改任务实行项目化推进、销号式管理,以真抓实改推动税收事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除部分需要持续推进的任务外,其余均已整改到位。
  围绕“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六方面内容,王军代表税务总局党委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党委其他同志依次发言,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查摆、逐项梳理,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见,严肃开展相互批评,做到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相互监督,体现了真关心真帮助,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王军在总结时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税务总局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带动总局机关、税务系统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新征程税收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将进一步扛牢民主生活会整改责任,把检视剖析的问题和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提出的问题,汇总梳理形成全面完整的整改台账,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措施、落实单位和整改时限,结合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持续推动各项整改措施高标准落地见效,同时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措施上升为制度安排,持续巩固、深化和拓展整改落实成果;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围绕做好全年工作特别是抓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税务系统落实落地,尽快召开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全国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进行全面布置,立足税务部门职能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税务系统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税收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和税务总局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