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尔税务局  >>  工作动态

宪法宣传周 税务在行动

 在12月4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第四个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举行。
  连日来,各地税务机关通过集中学习、宪法宣誓、“青税夜校”、进企业、进社区等丰富形式,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更加深入人心。
  学宪法 尊宪法
  把宪法原则贯穿于税收工作中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税务机关作为重要行政执法机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激励税务干部忠诚担当履职,维护宪法权威,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为人民服务,把宪法原则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始终。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天津、河南、宁夏、西藏税务部门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税务干部在铿锵有力的誓词中,宣告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使命的坚定决心,激励自己时刻忠于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
  河北、甘肃税务部门周密部署,制定方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内外联合、上下联动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知识,推动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青海、内蒙古、大连税务部门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宪法知识讲座,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宪法全面实施,进一步增强税务干部宪法观念。
  广东、山东、贵州税务部门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引导税务干部将宪法宣传教育和税收征管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法治思想融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之中。
  宁波税务部门作为全国税务系统首批税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标准化试点单位之一,以举办试点工作验收总结大会拉开宪法宣传活动的序幕。大会就如何进一步深化税务行政执法人员标准化培训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安徽颍上税务部门以主题“青税夜校”启动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青年集体学、青年上台讲、尊宪大家谈一系列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青年干部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牢记宪法赋予税务干部的职责,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在各项工作中自觉肩负起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进企业 入校园
  把宪法精神送到纳税人缴费人身边
  为进一步提升税法遵从度,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法治意识,各地税务部门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扎实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等“七进”活动, 做到宣传内容为纳税人缴费人所需、宣传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所喜、宣传成效为纳税人缴费人所赞,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学习宪法、理解宪法、遵守宪法。
  江西、福建、广西、青岛、重庆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选派公职律师、组织“蒲公英”普法志愿团队、普法先锋队等走进企业、创新创业园区和商业街普及宪法知识,发放宣传手册,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政策法规咨询。
  新疆税务部门借助“访惠聚”驻村阵地,利用村“大喇叭”、巡逻车、农民夜校向群众开展宪法及税法知识宣传;利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干部优势,将宪法知识及各项税收法律法规“打包”送到村镇社区群众和企业负责人手中。
  北京税务部门携手当地中小学联合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 感受红色税史”为主题的线上普法宣传活动,将宪法精神、法律知识与税收历史、红色税史知识相结合,让“法”和“税”扎根青少年心中。吉林税务部门组织担任校外税法辅导员的税务干部,近期统一为小学生讲授宪法教育课。
  海南海口税务部门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组织20余名青年党员干部到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台村,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这样的宣讲接地气,听得懂,听得进,进一步增强了我们遵纪守法、依法纳税的行动自觉。”在浙江红五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浙江衢州税务部门“8090普法宣讲团”用三句半、快板讲解减税新政,受到企业员工热烈欢迎。
  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一场场有深度、接地气的宪法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进一步深入税务人心中。税务人将与纳税人缴费人一道,坚定做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忠诚卫士,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