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温宿县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温宿县税务局(以下简称“温宿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稳步推进税务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加快税收法治进程,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持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法治税务建设”和“税务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精细服务、公正执法,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并严格打击“三假企业”,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服务温宿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普法用法宣传。通过开展宪法宣传、税法进校园、“小小税官”等法律宣传活动,深入小学、初中、大中专院校及乡村社区,引导大家学法、懂法、遵法、用法,不断增强法律意识,以自身的实践参与依法治疆方略的落实当中。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高质量完成组织税费收入工作。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扛牢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政治责任,落实“税费皆重”工作要求,圆满完成2023年税费组织收入工作。二是持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坚持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管理,积极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23年温宿县税务局涉及税务行政许可事项71户次,全部按期办理。三是聚焦精准化税源管理。重点围绕“两园区、两中心”税源集中地及建筑房地产重点行业开展税源管理,定期对税源变化较大企业进行走访,掌握税源变化因素,加强对纳税人的服务和指导,及时化解涉税风险。对农业科技园区、工业产业园区、大欣汽车城、药品集散中心的354户企业实现精细服务、精准监管。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严格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备案工作,2023年清理规范性文件1件次,不断完善税收管理要求和水平。二是完善集体决策及合法性审核程序。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原则,充分听取公职律师、业务骨干等多方面意见,明确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进行,确保严格按照法治税务建设的要求执行。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建立健全税收管理决策工作机制。温宿县税务局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温宿县税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国家税务总局温宿县税务局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列席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主动监督“民主集中制”“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发言”等制度规定的情况。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聘请法律顾问,对行政决策、公示文件、协议、合同等涉法事务提供法律分析、咨询,并鼓励、引导干部加强法律和政策学习,为法治税务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2023年,通过“新疆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完成事前公示6项11件,事中公示1项3723件事项,事后公示8项4041件,办税大厅公示栏公示107件次,记录存储录音录像72条,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7户次。二是严格参照自由裁量权公正执法。深入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通过约谈提醒、培训教学及说理式执法等方式,做到宽严相济,提升征管水平。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深入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将风险化解在萌芽,做到“矛盾不上交,税事全办好”,切实防范重大风险的发生。二是加大涉税舆情和风险的防控。通过与网信办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实时监控温宿县涉税舆情,并成立舆情防控专岗,对互联网、微信及抖音等媒介中的信息进行监控,防止出现高级红、低级黑的现象,并对问题及时调查处理,营造健康良好的网络环境。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完善了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单位负责人为主任、局领导、股所长为成员的案件审理委员会和行政复议委员会,确保公正执法、依法监督的同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陈述申辩、依法维权的途径,有力保障其行使合法权益。二是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及时处理纳税服务投诉,将涉税问题解决在早、解决在小,切实保障纳税人的救济权。三是通过“枫桥式”税务所进行矛盾调解。今年共计调解53户次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和化解了涉税矛盾,防止了涉税舆情的发生。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加强执法督察。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外部数据和内部数据疑点,开展2023年执法督察工作,以督察促整改、促规范,确保干部依法履职用权,敢于担当作为。二是加强出口退税工作自查。按照《出口退(免)税督察工作指引2.0》的要求,对温宿县税务局2020年至2023年期间的出口退税工作开展督察。三是坚持政务公开透明。通过“新疆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局内公示栏,对行政许可、定期定额、欠税及重大违法情况进行公示,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持续做好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推广工作,降低开票成本的同时,让纳税人更好用票开票,防范虚开发票风险。优化自助办税区域,通过对自助办税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在温宿县行政服务大厅建立24小时自助办税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健全税务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完善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领导决策。坚持党领导一切、总揽全局,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税收法治建设中的坚强领导作用,以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确保法治税务建设常态化开展。

  二、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下一步,温宿县税务局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主责主业,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深入落实“三项制度”“首违不罚”等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税务环境。

  (二)持续落实组织收入工作机制。以“精准化税源管理、精细化税收预测、数据化税源分析、动态化项目跟踪、实时化汇报沟通”五位一体工作机制为指导,为温宿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保障。

  (三)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聚焦税收主业主线,着力提升税务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学习培训、业务考试与个人切身利益挂钩,促使干部树立学法、懂法、用法的理念。加强税收法治队伍建设,通过“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法律知识储备,为法治税务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国家税务总局温宿县税务局

  2024年3月25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