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以下简称“柯坪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税收法治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2023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柯坪县税务局党委牢记税务机关政治属性,扛牢税务法治建设主体责任,通过党委书记带头学、党委中心组示范学、支部集中经常学、运用平台自主学,采用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原著学习与视频学习、交流研讨与撰写学习心得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与核心要义。瞄准新时代新税务新职责新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强化法治教育,健全完善制度,推进依法决策,优化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努力提高执法效能,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坚决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由“一把手”负总责,同党建工作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工作策略,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二是依法履行组织收入职责。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组织全体干部学习相关案例通报,以案为鉴,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费。

  三是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开展2023年度“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落实便民举措;落实“问需求、解难题、优服务”工作,有效征集和识别纳税人需求,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并制定优化改进措施,开展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及时响应纳税人关切,有效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落实《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不断提升税务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权益性审核等工作水平,全年制定规范性文件1个。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委员会议事规则》《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工作规则》,主动监督一把手遵守“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发言”制度的情况。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不断提升税收执法精度。加强推行“三项制度”,确保执法行为公平公正;落实“首违不罚”,说理式执法彰显税务温度;对12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持续深化“减证便民”;对一般纳税人登记等事项推行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促使市场主体由“他律”向“自律”转变。

  二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年度计划,按要求完成单位内部抽查;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抽查,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双随机”检查结果100%向社会公示。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确保有效预防、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质效。加强涉税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工作,畅通行政复议等多元化纠纷化解渠道,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我局2023年未发生行政应诉、行政复议案件。

  二是健全税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多元化争议受理模式,将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12345市民热线等争议解决平台纳入受理入口,在线处理争议;设立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室,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合理诉求,做到矛盾不回避、服务不缺位,征纳更和谐。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紧盯重点岗位、关键人员加强对两权运行的监督,通过抓好节前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开设纪检青年微课堂等方式,为干部职工敲响警钟,筑牢思想防线。采取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方式,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主动联系县纪委监委等部门,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有力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二是积极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切实从工作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三是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针对税收重点工作,开展执法督察,切实发现税收执法风险点,做好风险防范。对执法督察、业务自查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执法过错,根据实际情况确认是否符合尽职免责相关规定,对确属干部过错的,进行严肃追责,充分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营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工作氛围。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平稳有序推进“数电票”推广工作。开展多轮次数电票业务培训,摸清辖区纳税人底数,以电话、微信、企微税等方式,通过线上沟通,线下面对面辅导,高效推进“数电票”推广工作。

  二是全面提升税收数据管理质量。认真开展税收征管质量监控评价工作,对重点指标及时进行核查整改;按照总局、区局数据质量要求,对基础数据进行监控、对错误数据进行修正,提升数据准确率。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党委书记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一把手”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全体干部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各项问题,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制定对策措施,切实将法治建设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用“法治”思路统领全局,为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展开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按照“八五”普法要求,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学习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工作。严格执行每周学法制度,深入推进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集中学法和在职自学活动。利用每周工作例会、全局政治理论学习等机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和党性教育。通过青年夜校集中学习、组建税务师师资组答疑解惑等方式,帮助干部扫除税费政策知识盲点、疑点,营造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因单位年轻干部较多,工作中还存在着“本位思想”,“跳出来”“走出去”的意识稍显不足,立足全局思考和研究问题不够,工作创新意识还不够强,特别是面对一些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凭经验办事,缺乏敢闯敢干的韧劲。

  (二)意见建议

  以“以干代训”的形式,参加重点项目跟班学习、其他县市实践交流及实地调研等培训,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柯坪县税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力加强税收监管,奋力推动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一是持续拓宽和构建税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总结、宣传报道,打造丰富多彩的税务法治文化。持续推进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微信群聊、政府网站等渠道,实现税法宣传常态化、多样化、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二是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督促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优化政策落地机制,用好现代信息技术,落实政策精准推送,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激发市场活力,助力企业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柯坪县税务局

2024年3月25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