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税、推进改革、服务发展。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全面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和税收法定原则,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结合“治税”“兴疆”职责使命,坚定不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税收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法治学习纳入党委会议题、政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2023年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相关学习10余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主题教育书目,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认真研读,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二)健全税务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统筹兼顾做好收入目标落实工作,持续提高税收预测水平,切实加强收入目标动态管理,严格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收审批,切实保证税收收入质量,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落实税费优惠,持续释放政策红利。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税费支持政策专项辅导,对不同类型纳税人,进行分类精细辅导,确保纳税人合规申报,减少税收违法行为的发生,从源头阻断涉税风险。不断优化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和征纳互动服务工作。为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政策措施宣传辅导的针对性,对辖区内的纳税人进行梳理分类,按照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进行政策宣传推送。主题教育工作以来,共计推送各类税费优惠政策7600余条。建立税务与金融机构合作机制,实现“银税互动”突破,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协助35户企业办理贷款。

  3.夯实税源管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坚持网格化管理,夯实税源基础,按照“领导班子+青年骨干+联络员”的方式,组建“重点项目建设税收管家服务”税收服务团队,实行“一户一档、个性服务、一管到底”的服务模式。强化对企业的纳税辅导,实施动态管理,开展针对性的评估,力促行业、企业发票规范使用。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根据《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41号公布)以及《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关于印发<新疆税务系统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新税发〔2018〕129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促进法治税务建设,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合规。2023年,根据《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将《国家税务总局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的公告予以废止。

  2.树牢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始终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贯穿于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深入开展遵法、学法、用法活动,集中组织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增强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税收问题的意识,着力提高税务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

  3.“三项制度”作为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战略手段,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履行重大决策程序,持续加强税收管理,完善纳税服务、征管等工作规范,遵循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的原则,切实做到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确保对重大事项集体审议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按照主体合法、权限合法、程序合法的要求,对重大税务决定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上会研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既保障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又满足了税务机关严格执法的行政要求,进一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工作机制。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内部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严格落实关于加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要求和有关制度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现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动态制定和调整税收收入、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及减税降费等方面的管理服务措施,严格决策责任追究。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制度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严格按照纳税服务规范执行,严格涉税事项审批流程,绝不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利用企微税平台、征纳互动平台、微信群等线上推送各类税费政策,在办税服务厅摆放各类税费政策宣传册、一次性告知书等,并在公告栏张贴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事项清单。2023年共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税务证明事项2755件。

  2.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切实保障税务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着力打造阳光税务、规范税务、法治税务。严格执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2023年11月30日废止)和《西北五省(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3年12月1日起实施),充分考虑纳税人违法行为的原因、性质、情节、后果等多重因素,宽严相济,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3.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必须取得执法资格,持证上岗,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目前我局从事执法活动人员,均为双人持证上岗。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因情施策围绕税收业务、信息网络安全、公共安全、事故灾害等紧急事件制定本局应急预案,税务人员综合运用法律、行政、调解等多种手段果断处置应急案件。应急事件发生后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充分利用各种条件确保办税服务厅各项业务能够及时正常开展,注重实效,先行保障纳税人、缴费人需办理的涉税事宜,待紧急状态解除后,再予以补办相关手续。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度、“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政策,积极做好事项清单的公告公示。2023年,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12366转办受理纳税服务咨询及问题解决10件,均已处理办结。

  2.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依法治税、依法行政,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就2024年1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同原法进行“对比式”学习,切实维护征纳双方的合法权益,增进执法透明度,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3.深化共治聚力,确保矛盾化解不上交、更和谐。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纳税人缴费人权利救济和税费争议,畅通税费诉求渠道。设立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室,同时建成了新疆龟兹律师事务所和盛元律师事务所两个争议调解机构联系点,切实做到涉税争议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回复,力争矛盾化解在一线、部门联动在一线、温情服务在一线。组建多部门联动沟通机制,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着力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结合“三项制度”相关要求不依托办税服务厅做好各类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按规定时限予以公示;欠税情况、非正常户认定情况实行一月一公示;及时在办税服务厅公布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情况。按照“全面真实、严格依法、及时便民”的原则,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通过微信、QQ纳税服务群及时上传,主动公开工作信息和最新政策法规等,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扩大信息公开容量。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等设施,向纳税人公开税收政策法规、工作流程、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情况等。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旨在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降低征纳成本,推动形成税收征管要素全链条、全场景、全环节的数字化,打破部门信息化,推动税收数据“纵向耦合”。

  1.优化组织体系和资源配置。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打破数据孤岛限制,积极同财政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场监管局、建管局、人社局沟通联系,建立工作联系反馈机制,实现数据互通互联,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走“马路”,减少征纳双方日常涉税信息沟通成本。

  2.认真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税务总局2023年度税收工作要求和新疆2023年税收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督察内审监督作用,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防范执法风险,促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利用现有数据筛查手段,以税收优惠政策、税收征管重点环节管理为督察重点,开展执法督察,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牢固树立领导班子法治理念,充分利用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贴近干部发展的法律法规。邀请执业律师对《行政复议法》进行细致讲解,切实充实青年干部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法律法规意识,将法律知识学习作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运用法治思想指导税收执法和征管实践,引导全局学在日常,用在日常。

  2.党委履行依法行政主体责任。一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选人用人,深化干部队伍建设。二是持续聚焦“四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及时通报典型案例,推动作风纪律持续好转,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微腐败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优化改革工作和税收工作,充分释放改革新红利,着力打造阳光税务、规范税务、法治税务。

  (一)以思想建设强动力。持续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以党建促税收、以党建促整体工作提升;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提升税收治理效能。

  (二)以作风建设塑形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着力强化对党委、班子成员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完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开展谈话促廉、以案警廉、家庭助廉等活动,推动廉政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三)以法治建设强税收。加强部门配合,统筹协调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工作是全局性的重点工作,需要各部门协调配合,要将税收执法、行政执法与党规党纪融合起来,为依法治税工作营造组织保障、部门配合、全员参与的氛围。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上,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做法,助推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家税务总局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2024年3月25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