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乌什县税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乌什县税务局(以下简称“乌什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税收执法,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法治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现将乌什县税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乌什县税务局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并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和工作安排,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党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乌什县税务局不断加强税收法治建设,强化税收执法监督,针对依法治税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逐步完善制度措施,夯实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基础。同时,在组织保障、重大决策、规范执法、政务公开、执法监督、法律救济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税收法治建设取得实效。全面提高依法治税的意识和能力,税收执法行为不断规范,税收争议和纠纷得到有效化解,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明显提升。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严格依法征税。乌什县税务局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按照规定的预算级次、预算科目入库,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持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

  二是依法发挥税收职能,强化政策落实。乌什县税务局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发展涉税优惠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依法加强纳税人管理,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乌什县税务局依托便民纳税春风行动以及千名干部访万企专项活动,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向纳税人宣传各项税收法律、法规,提供税收政策法规咨询辅导服务,引导纳税人依法经营,努力提高全社会对税收法律法规的认知度。

  四是严格落实纳税信用管理办法和“黑名单”制度,加强纳税信用等级结果运用,对纳税信用登记为D级的纳税人,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并按照税收法律法规采取相应措施,全面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及时清理有关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并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2023年对本辖区内发布的税务规范性文件目录进行梳理,乌什县税务局未制发本级规范性文件,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

  二是积极推行“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明确执法边界。乌什县税务局通过新疆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税务行政处罚、定额核定、税务行政许可及事项权责清单、非正常户认定、欠税公告等执法信息更新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乌什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健全乌什县税务局“税收执法过错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各项决策制度体系建设,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决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法治骨干队伍建设,专岗专用。2023年度,乌什县税务局全员取得税收执法资格。

  二是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乌什县税务局严格执行行政处罚程序,严格落实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首违不罚”工作要求,严格压缩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推行税收非强制性执法工作方式,提升税收执法精确度和公信力,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严格对外发布信息审核把关,规范涉税信息发布内容。强化舆论应对,引导涉税舆论主流观点,维护税务良好形象。

  二是妥善开展舆情管理。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影响程度和发展态势,提高预警效率。持续完善处理机制,提高涉税舆情管理水平。2023年,乌什县税务局未发生负面舆情。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积极预防和化解税务行政争议。通过规范开展执法活动,确保程序合法、执法合法,从源头预防产生各类税务行政争议。积极打造枫桥式税务局,成立乌什县税务局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推动税费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截至目前,乌什县税务局未发生税收纠纷及信访事件。

  二是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救济权。乌什县税务局严格执行《税务行政复议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加强税务行政复议工作,积极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截至目前,乌什县税务局未发生税收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乌什县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亲自调研谋划、部署、督促落实,局领导班子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确立办公室牵头,各股(所)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形式,拓展政务公开范围,依法、及时、准确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进。

  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积极主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了解涉税提案信息,并及时回复。积极主动联系地方纪检监察部门了解涉税违纪违规及税务人员违纪违规行为,并及时反馈。积极主动联系公安、检察等司法部门了解涉税违法及税务人员违法行为,并积极配合。2023年度,乌什县税务局未接到涉税出现违纪违法事项转办,及税务人员违纪违法线索。

  三是加强内部监督。乌什县税务局加强日常监督,不定期开展作风抽查、工作落实等方面的督察检查,以及乌什县税务局党委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征管改革意见落实等重要工作主体责任的监督,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四是开展执法督察,加强执法责任制。认真严格落实内控机制建设各项工作要求,针对近年审计发现的问题,执法督察发现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到位。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围绕“非接触式”办税,拓展“电子办税”广度。加强全面推行“涉税事、网上办、非必要、不进厅”,不断提升“电子办税”覆盖面和便利度。

  二是围绕优惠政策落实,提高“在线互动”精度。依托互联网宣传辅导政策,在线倾听更有效,在线推送更有力。搭建征纳互动平台,及时掌握和回应纳税人诉求,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户一策”个性化辅导服务。积极举办网上直播课堂,制作微信二维码形式的税费优惠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乌什县税务局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对下一步依法行政工作进行部署。

  二是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每年第一季度向乌什县人民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是强化绩效考核评价。将行政复议、首违不罚、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执法资格考试管理等列入绩效考评指标,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税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法治税务建设水平。

  二是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统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工作中的总体安排、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推动法治税务建设往细处做、实处落、深处走,不断提升税收法治工作水平。

  三是聚集税收主业,做好税费征收和服务工作。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强化“税费皆重”理念,持续落实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的依法征收工作。深化落实税收征管改革,持续在减税费、优服务、解难题上出实招、求实效。强化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四是全面提升依法治税能力。压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程序。认真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规则、裁量基准、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规范税收行政处罚权的行使。

  五是筑牢基础,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加强涉税数据共享,整合内外数据。推动与自然资源、住建、发改等行业主管部门协同监管,夯实税源管理基础数据。

  六是加强队伍管理,全面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素养。加强公职律师的使用管理,开展日常性、互补性及专业性的培训,培养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补充法治队伍新鲜血液。

   

   

  国家税务总局乌什县税务局

  2024年1月31日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