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5日 10:20:20 星期三 无障碍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 新疆人民政府 新疆税务局 新疆税务微博
本站热词: 减税降费 个税 增值税 小微企业 发票
      首页  >>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阿瓦提县税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阿瓦提县税务局(以下简称“阿瓦提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税收执法,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法治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现将阿瓦提县税务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阿瓦提县税务局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用多种方式,借力各种平台进行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三会一课”集中学、主题党日创新学、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2.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建立领导“带头学”、支部“定时学”、干部职工“常态学”的学习机制。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决遏制收“过头税”、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行为,坚决依法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组织收入任务稳步推进。严格执行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征收社保费和非税收入。

  2.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税费优惠政策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把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通融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政策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以抓铁有痕的韧劲全力以赴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落实《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规定,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对税务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同时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得侵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增强法治观念,遵循法定程序,提高决策水平。充分发挥重大税务事项集体决策作用,对重大税务问题启动集体合议制度,同时注重发挥公职律师的专业性优势,保障其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中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2.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保障决策的合法性与合规性。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维护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息,全年共审核及发布数据11869项次。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记录仪对重大执法、下户检查等执法活动进行全程记录,全年通过执法记录存储平台存储执法事项27项。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按照《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规定对2户企业涉及重大税收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并健全法制审核资料。  

  2.规范税务行政处罚,严格落实“首违不罚”事项,2023年共下发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374笔,其中不予处罚236笔,不予处罚占比63.10%。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根据相关政策落实的工作范围,完善舆情管理办法,制定应急预案,做到有备无患;加强和阿瓦提县委宣传部、网信办、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取得相关部门工作支持,对涉税敏感词汇进行监控。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不断汲取“枫桥经验”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成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由6名税收业务骨干、1名公职律师及5名税务师组成专业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团队,统筹推进税费争议的咨询、调解,实现税费争议矛盾纠纷一门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链条化解,让涉税涉费争议诉求有地方可说、有人快速回应、有章法依循解决。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压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切实监督党委及班子成员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决策、落实议事程序和工作规则,将日常监督作为监督执纪的抓手。

  2.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用政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公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全区通办业务范围》等事项清单,及时公示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名单及相关政策文件。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积极打造“网站+微信+电话+办税厅”的办税模式,全面形成“网上办税为主,自主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立体化办税格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更多涉税事项“掌上办”。2023年通过手机端新疆税务APP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1012笔。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坚持党的领导,将党建工作与法治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业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为核心,以法律法规为标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各项税收工作中,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推动税收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存在的不足

  2023年,阿瓦提县税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和税收现代化的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法治税收的期待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干部法治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还不足;制度执行力仍需增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的基础仍需强化。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以法治思想为引领,打造法治人才“生力军”

  严格落实党对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充分利用党委会、局务会议、“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学习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努力打造新型税务执法质量控制体系;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严格实行税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税务人员法治培训长效机制,提升税务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以宣传教育为手段,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现代媒体,抓好税收新闻报道,提高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遵从度;积极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等活动,推进建立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干部学法用法培训制度等,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识别、化解、防范风险能力。 

  

   

  国家税务总局阿瓦提县税务局

  2024年1月31日    

文档附件